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台南全市唯一班班都有電子白板的西門國小

台南全市唯一班班都有電子白板的西門國小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3-10 07:24   更新日期: 2009-03-10 20:25   天眼日報記者 陳俊明 / 台南市 報道  

【天眼日報記者陳俊明/台南市報道】

西門國小完成班班有電子白板的夢想了,這是一段辛苦踏實的築夢、逐夢與圓夢的歷程,最終的目的在於嘉惠弱勢地區的孩子,能享受科技的恩賜,讓學習更有動機與活力,未來能更有競爭力。

西門國小雖然僅是十班的小校,但近年來爭取各項計畫型補助不遺餘力,舉凡:資訊種子學校、中小學與大學課程攜手計畫、鄉土語言融入學校本位課程設計種子學校、藝術與人文素養指標學校、小小解說員培訓種子學校、府城ROC創造力教育計畫、E化專科教室建置等,西門國小都有相當傑出亮眼的表現,97年度更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獎之殊榮,98年獲得商業週刊評選為全國百大特色小學,顯示西門國小在教師專業與教育熱忱上已獲全國之肯定。

然而,西門國小的老師不以此為滿足,不斷追求教學範式的更新與精進,希望結合優質的教學科技與教學技巧,提升教學成效,讓孩子在最優質的學習環境中獲得最佳的學習效益,去年向教育處爭取經費建置E化專科教室,將互動式電子白板引進校園後,發現透過「互動式電子白板」,搭配教室其他單槍、提示機等設備,實際運用在教學中的成果出奇地好,於是西門國小週三進修教師增能時間,有計畫性的安排一系列e化教學電子白板的研習,包括至深坑、左營國小電子白板典範學校參觀、IRS即時評量系統操作研習、實務投影機、電子白板操作研習、網路教學資源運用研習、外聘專家演講指導等,一年來,西門國小的每個老師對電子白板教學均駕輕就熟,能夠在教學中運用自如,而電子白板能夠當作單槍的投影布幕,然後直接在上面做書寫、繪圖,因此舉凡國語的單字造詞、數學的算式演算......等都可以透過電子白板直接書寫,並且存成電子檔,一方面讓老師在教學上更便利,另一方面也大大提高了學生上課的興趣。加上校園無線網路相當完整,各種教學光碟與教學資源均建置於學校虛擬網路中,老師授課只需連結網路,各種教學資源便能呈現學生眼前,同時配合網路的連結,教室的教學立刻與全世界接軌,不但開拓孩子的國際視野,也激發學生主動求知的欲望,孩子不再是知識的被動傳輸者,而是知識的主動建構者。

當資訊融入教學技巧成熟之際,全校老師最殷殷期盼的是班班均能建置電子白板,消弭資訊科技的城鄉數位落差,讓處於安平舊部落的孩子,除了靠教師專業與教育熱忱之外,擁有更優質之教學環境,才能提升孩子的學習力與未來競爭力。對目前經費窘困的財政狀況而言,這真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然而,西門國小的老師並未放棄,校長也全力支持,透過97年度擴大內需的經費補助、積極爭取計畫型補助以及整合各界資源的挹注,終於以最精簡的費用,建構全校班班有電子白板,全校師生都相當興奮,珍惜這得之不易的教學設備。

西門國小教育理念是普羅式的全面關照而非菁英式的英才培養,建置的電子白板是要讓每個層面的學生都能受惠,舉凡各領域的教學、課後照顧班的學習、補救教學、閱讀活動的推廣延伸教學、小小解說員的培訓、創意機器人組裝社團的教學等,都能透過電子白板來教學,讓西門國小的孩子的學習不再受到黑板粉筆的禁錮,也突破時間與空間的藩籬,帶動師生走出校園、採用互動式的嶄新學習方式,創造實境體驗的學習環境。

而要培養學生新能力,需要學校經營與教學模式升級的支持,因此,資訊融入教學的科技設備充實完備之際,西門國小的教師專業團隊更希望充實自我教學能力與素養,期許改進傳統教學範式提升為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的教學範式,在莊崑謨校長的鼓勵之下,主動與成大教育研究所教授攜手合作PBL「專題研習(projetandproblem-basedlearning)」的課程設計,培力解決問題、創造力思考與批判性思考的能力,例如學生蒐集資料、主動學習、團隊合作、口頭表達、科技運用、高層次思考等能力,目前已將此套課程精神導入藝術人文課程教學中,未來將逐步納入各個領域與特色課程教學之中,讓西門國小不僅擁有特色,更有卓越先進的教學成效。

西門國小未來的目標是:

(一)無界學習:隨處可學習、擴大學習機會、學習社群、擷取國際資源。

(二)虛擬學習:透過資訊科技虛擬學習。

(三)發現與經驗學習:透過生活經驗主動建構學習。

(四)快樂與有趣學習:學生運用科技提升外語能力,增進資訊技術之運用,養成學生獨立自主、快樂學習的風氣,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使學習經驗有趣且快樂。

(五)適性育才的學習:建置完美的資訊融入教學環境,普通班教室全面建置電子白板及相關E化教學設備,透過科技的輔助,提高教學與學習成效,適性育才,並帶起弱勢學生的學習能力。

(六)有效率的學習:提升教師專業與教學成效,鼓勵教師嘗試各式資訊輔具,透過教學活動e化六大面向,包括教材e化、講解e化、評?e化、點名e化、作業e化、師生互動e化等,分別搭配?同的e化設備?實現實現教學活動e化的?想,使用不同的教學模式進行更生動的教學,提升教學成效。

(七)資源共享的學習:教材內容數位化,並於本校架設相關電子白板教學資源教材資料庫,分享e化學習環境的教學資源,透過分享機制,匯小川成大海,累積教學資源與學習內涵。

(八)e化教學之典範學校:以西門國小e化學習環境計畫之經驗,示範帶動台南市其它學校推動資訊教育,成為e化教學之典範學校與標竿,提高台南市資訊教育之能見度。

(九)全球化虛擬教室建置:與國內、外相關學校發展校際策略聯盟,建置虛擬教室,進行遠距教學與文化交流,運用網?科技進?國際合作以提昇國際視野和競爭?。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