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莒光園地 > 《品格的力量》?品格造就未來

《品格的力量》?品格造就未來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1-14 21:38   更新日期: 2010-01-14 21:42   軍聞官 廖佑晨 / 澎湖縣 撰稿  

【軍聞官廖佑晨/澎湖縣撰稿】

「一個國家是否偉大,並不取決於疆域的大小,而是取決於人民的品格。一個偉大的人在他過世後留給國家最寶貴的財富是一個毫無瑕疵的生活楷模,是所有後人在形成自己品格時仿效的榜樣。」這是《品格的力量》這本書中讓我感觸最深的幾段話。從我大學開始就讀財務金融學系,數字成為我最好的朋友,但那數字不再是那樣的單純,而是複雜的「財富」,打從那時我的生活目標和願望不再是國小作文簿裡可以看見的?成為有用偉大的人,而是變成了「成為最富有的人」。還記得國小的一門課?生活與倫理,老師囑咐著我們要養成良好的品格和生活習慣,但課本的內容也隨著時光在記憶中慢慢消失。品格是每個恆心追求的人都能夠擁有的,它是高尚的,是珍貴的,但我們常常為了追求世上的財富變得愁眉苦臉甚至與人明爭暗鬥,失去了人類所獨有又最珍貴的?高尚的靈魂。

南宋詩人謝枋得在《和曹東谷韻》中唱:「萬古綱常肩上擔,脊樑鐵硬對皇天。人生芳穢有千載,世上榮枯無百年。」世世代代的人為了道德倫理挺起身子接受著上天的各種考驗。人一生的所作所為,不論是善為、惡為,皆會隨著歷史流傳下去,雖然在世上的時間僅數十年,影響的卻是如此廣闊。古代商紂殘虐無道,周幽不仁以至萬古世人對其評價遺臭萬年,而三國時代義薄雲天的關羽,忠直仁義,使後人與以典範。品德好的人所散發出的氣息,會使周遭和後世的人感受到他們的言行舉止及談吐都有著非凡的氣派,善良和偉大的人總會令人追隨著,那種無形的力量不就是書中提到最寶貴的財富嗎!

數年前的博達案,近幾年的眾多弊案,發生金融風暴卻坐擁高薪的肥貓,飆車族砍人、家暴等等社會問題接踵而來,在當今這個資本主義的社會裡,追求物質的時代,我們絕對不能忽略了思想的價值,培養能力以外,更不能忘記培養我們高貴的人格品性和良好的生活習慣。「沒有誰必須成為富人或成為偉人,也沒有誰必須成為聰明的人,但是,每一個人必須做誠實的人。」這段來自書中值得我們好好回味的話。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