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行政執行積案快速累積 執行官一人負擔兩萬件

行政執行積案快速累積 執行官一人負擔兩萬件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1-19 10:09   更新日期: 2010-01-20 10:03   0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0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日前行政院吳敦義院長到法務部巡視,肯定行政執行署的績效,並表示目前行政執行之積案仍很多,應積極依法追徵。法務部長王清峰趁機向院長要人,表示增加人手才能努力減少積案。依審計部函報監察院資料顯示:行政執行署所屬各行政執行處應執行案件從90年的189萬件暴增到98年三月底的954萬件,案件快速累積,以執行人力433位來算,平均一人要負擔兩萬件。行政執行署積案居高不下,外界質疑當中金額最高的欠稅單是因稅捐機關的稅單錯誤率太高所致,財政部否認:南區國稅局長邱政茂以該局最近10年內之欠稅案件尚在行政執行處執行只有約3%為例,指出絕大多數之稅收係來自納稅義務人自動報繳而徵起,無法徵起之部分僅占少數。

然而監察院依據審計部函報統計資料做成的「法務部行政執行署之行政執行未結案連年累增」調查意見,顯示自民國90至97年止,行政執行署中財稅案件金額佔79.11%,未徵起金額竟高達一兆八千一百五十億。監院調查其中原因之一為:義務人因稅款及巨額罰款無法繳納,寧可選擇倒閉歇業,也不願繳納滯欠稅款與高額罰鍰。由此一數據可知事實上國民欠稅情況比財政部所述要嚴重許多,而從行政法院中租稅案件排行第一,可見民眾對於稅單金額多所不服,更影響繳稅意願。立委羅淑蕾也曾指出不少欠稅人的公司倒閉了,不是因為公司營運不好而倒閉,是被稅整倒的。

基層的稅捐人員在查帳過程中發現某家公司的稅有問題,就會要求這家公司補繳稅款,有的老百姓不服,去提請行政救濟,在行政救濟過程中,稅捐機關要求他們先繳二分之一的稅,金額高達一、兩百萬或三、五百萬,對一般老百姓或中小企業來說,都是很大的金額,他們繳不起,而財政部以抗告不影響執行,即使在行政救濟過程中,照樣去執行,把他們的甲存戶頭查封,使得他們的公司無法經營,馬上倒閉,資產查封也使得他們喪失在銀行的信用,像這種情形,即使將來他們行政救濟結果是勝訴,他們的公司也倒閉了。欠稅不等於逃稅,政府不保護欠稅人工作權、賺錢還稅,卻以高額罰鍰、限制出境、管收拘提、財產查封等手段催繳欠稅,讓欠稅人經濟狀況雪上加霜,更繳不起稅,行政執行署積案更多,造成惡性循環,行政院長吳敦義恐怕該從此一層面思考解決之道才是。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