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嘉義縣長張花冠視察鰲鼓濕地生態環境

嘉義縣長張花冠視察鰲鼓濕地生態環境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1-19 20:21   更新日期: 2010-01-19 20:24   天眼日報記者 王盈盈 / 嘉義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王盈盈/嘉義縣報導】

嘉義縣長張花冠視察鰲鼓濕地生態環境

推展生態保育、發展觀光,嘉義縣長張花冠昨日親臨視察被視為亞洲重要侯鳥棲息地的東石鰲鼓濕地,黑面琵鷺、鷺鷙、高蹺橫群鳥「婆娑起舞」迎賓,籲請民眾共同維護此寶貴自然資源,帶動嘉義沿海觀光產業的發展。

張花冠縣長是在下午1點多,由縣府農業處長連忠勇、台糖公司經理楊介福等人陪同至東石台糖事業堤7號水門處觀看今年到此過冬侯鳥棲息情形。

張花冠指出,總面積1千多公頃的東石鰲鼓濕地,原為台糖公司60年代開發的一處海埔新生地(作為養殖場),長年閒置孕育出多樣的濕地生態環境,遍佈鹹、淡水沼澤區及紅樹林。

每年都有成千上萬候鳥來此過冬、恣意遨翔,伴隨廣闊的綠野藍天、夕陽和海天一色美景,儼然人間仙境,是臺灣西南沿海水鳥重要棲息地。

幾年來,隨著前往賞鳥遊客絡繹於途,縣府也不斷強化保育工作,期使成為嘉縣珍貴的自然資源,並配合林務局規劃「鰲鼓濕地森林公園」(包括台糖鰲鼓、東石農場面積1465.69公頃),未來將採低密度開發,創造地方發展參贏的局面。

但野生動物保育法尚未完成公告,最近頻傳有民眾進入保育區撒網捕魚,保育人士認為已嚴重影響、甚至干擾到候鳥遷徒和繁殖、覓食,張花冠指示相關單位加強宣導教育,並儘量邀請當地民眾參與,共同維護此珍貴資源,以廣招徠。

台糖公司經理楊介福表示,這裡的候鳥資源十分豐富,今年整體上也來了不少,這幾天就有10多隻黑面琵鷺和廣大的鷺鷙、高蹺橫、雁鴨群一直在此遨翔,場面十分壯觀。

根據縣府調查,鰲鼓濕地鳥類共有221種(近臺灣所有記錄鳥種之半、並具有成為黑面琵鷺之擴張棲地的潛力),包括瀕臨絕種鳥類(東方白鸛、黑面琵鷺、遊隼、諾氏鷸等5種)、珍貴稀有(唐白鷺、黑鸛、黑頭白、白琵鷺等29種)等保育類。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