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嘉義縣朴子市配天宮古績修護舉行上樑大典

嘉義縣朴子市配天宮古績修護舉行上樑大典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1-20 18:03   更新日期: 2010-01-20 18:06   天眼日報記者 王盈盈 / 嘉義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王盈盈/嘉義縣報導】

嘉義縣朴子市配天宮古績修護舉行上樑大典

經多方努力、共斥資1億多元經費的嘉義縣朴子市配天宮古蹟修復工程,昨日由縣長張花冠等各界共同主持最重要的「上樑」大典,預計2年後,即可藉由國寶級匠師巧手工藝,讓配天宮重現古蹟風華。

「上樑」大典,上午8時30分時開始進行,前縣長陳明文、縣議會議長余政達、市長黃麗貞、配天宮董事長王如經、北港朝天宮董事長曾蔡美佐、新港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等各界和善信數百人共襄盛舉,儀式歷時2個鐘頭,場面莊嚴、隆重。

張花冠縣長指出,興建於康熙年間,經數度重修更名配天宮的古蹟修護工程,由廟方自籌55%,縣府和文建會補助45%,是百年大業,不論木雕、剪粘、交趾陶、彩繪都將由國寶級大師親自設計施作,重現經典的文化資產。

據了解,配天宮前殿3幅門神,乃日據時代知名彩繪匠蔡草如的作品,相當彌足珍貴,包括廟頂燦爛奪目的交趾陶剪粘,廟內雕工精細的樑柱等,鎮殿媽是由千年樸仔樹刻成,配祀城隍爺、注生娘娘、灶君、福德正神與至聖先師。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配天宮不但是沿海居民的信仰中心,廟裡每年農曆春節舉辦「燈花」展,更是獨步全國的文化特色,相傳是嘉慶君為免浙江水師提督兼太子太保王得祿的兄嫂長途跋涉回宮看燈花,特御賜於朴子配天宮另設展場。

後來並演變、發展成為信眾向媽祖求花賜子的習俗,在在都是農曆春節期間喜形於色的地方文化盛事,和古樸典雅、古色古香,彩繪雕鏤、創意作品頗多的廟宇建築,近年來一直是各地民眾絡繹於途的珍貴文化資產。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