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烏賊車」環保局加強柴油車路邊攔檢

「烏賊車」環保局加強柴油車路邊攔檢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1-24 18:44   更新日期: 2010-01-24 18:46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烏賊車」環保局加強柴油車路邊攔檢

環保局針對柴油車排煙污染,十年來未曾中斷,除一般稽查通知高污染車輛到動力計檢測站檢測外,為能更積極有效稽查到高污染車輛,九十五年起即設置機動儀器設備,持續實施柴油車路邊攔檢直接檢測,針對路上行駛中的高污染柴油車輛,配合環保署南區督察隊及環保警察隊,不定期實施攔車檢測作業。而路邊攔檢作業方式,也在幾年間不斷的改善及精進,使執行績效不斷提高。

九十八年度為提升烏賊車捕獲率,並排除可能已通過檢測車輛,提高攔檢效率,環保局特地開發查詢資料庫,將過去曾經檢測不合格、排煙污染度較高或曾經到各縣市環保局檢測站,檢測退驗的車輛共計二三OOO多筆資料建檔,在路邊攔車針對行駛中車輛排煙進行目視判煙後,即可立即查詢比對,增加篩檢的有效性。

另為避免檢測佔用車主太多時間,造成擾民問題,九十八年下半年更繼續改進攔車前稽查篩選方式,除先目視判定黑煙及資料庫比對外,於車輛攔停後,再以實際檢測踩踏油門方式先行初步針對排煙狀況進行判定,並不直接做檢測,只針對判定可能有污染之虞車輛才進行檢測,判定無污染之虞車輛,則立即放行,不浪費車輛太多行駛運輸時間。

透過上述之改進方式,九十八年下半年已將攔檢不合格率提高到五O.九%,每攔檢二輛就有一輛超過排放標準,大大提升了路邊攔檢的有效性,準確篩選出高度有污染之虞且超過排放標準車輛,又不浪費車輛運輸時間。

另環保局目前雖然只有一組稽查人力,很多車輛遠遠看到稽查檢測就迴轉或改道規避,但仍籲請柴油車駕駛人不要心存僥倖,以為每次皆可躲過路檢,台南市環保局與台南縣環保局,每月都有固定合作聯合稽查,並不定期請雲嘉南其他四縣市支援,在市區道路同時間進行柴油車排煙聯合攔檢,只要車輛排煙經檢測超過排放標準,環保局皆依據空氣污染防制法暨相關法規執行裁處作業。

因此,柴油車主或駕駛人,車輛應定期回廠保養檢查,並維持良好駕駛習慣,一發現行駛中排煙稍大就盡快改善,否則等到被攔檢不合格,除了被罰款還要另外花錢維修,實在得不償失。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