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點亮心燈.用愛反毒」台南市打造無毒新世代

「點亮心燈.用愛反毒」台南市打造無毒新世代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2-03 21:00   更新日期: 2010-02-03 21:02   天眼日報記者 田薏莉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薏莉/台南市報導】

「點亮心燈.用愛反毒」台南市打造無毒新世代

台灣地區近年來,隨著工商現代化及經濟快速成長,社會型態急速變遷,家庭結構解組,人際關係疏離,導致國內吸毒人口急速擴增且年輕化、校園化、普遍化的趨勢,嚴重威脅社會安全。由於一、二級毒品之海洛因、嗎啡、以及安非他命等毒品取得較為不易,使目前坊間常見的三、四級毒品之K他命、FM2、笑氣等新興毒品趁勢成為毒品犯罪新寵,並以青少年作為販售目標,這些新興毒品已竄升為青少年吸食藥物中的最愛。當前吸毒人口有低齡化之現象,而新興毒品種類日益繁多,且多具有「通宵舞會」助興之特殊藥物,青少年又容易在舞廳及KTV等特種場所購得新興毒品,此公開及便利之特性,嚴重影響青少年身心發展。

根據教育部統計數據,學生施用各級毒品歷年通報件數,自93年135件至97年增加為815件,其中第一級、第二級、第四級毒品施用學生數與93年相比差距不大,然第三級毒品施用人數卻呈十倍數增加,通報件數由93年39件增加至97年702件。其中國、高中生違反人數就有789人,占全國吸毒學生人的97%。另也依衛生署管制藥品管理局最近完成的台灣地區高危險群藥物濫用調查計畫,結果發現(甲基)安非他命檢出率為歷年以來最高;其中職業別為學生者檢出最多為(甲基)安非他命及K他命。在新興濫用藥物方面,以K他命及搖頭丸成分檢出較多,可見毒品戕害青年學子的問題日趨嚴重。有鑑於以往三、四級毒品因持有、吸食並不罰,迅速在青少年、社區、校園間蔚為新興流行,危害程度不下其他毒品。

為避免毒品氾濫持續擴大,並杜絕吸毒可以僥倖免刑誘因,於98年5月20日正式公布新修正之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對於無正當理由持有或施用第三、四級毒品者,處新臺幣一萬至五萬元罰鍰,並應接受四至八小時的毒品危害講習;若持有超過法定淨重者,則處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而隨著年齡層逐年的下降,影響層面已擴大至整體社會,需要的是整合現有機制與功能,結合社會網絡與資源,並從各層面落實拒毒與宣導教育。

因此,衛生局為因應法務部的新措施,特別分四個層面進行:Health-專人醫療戒癮、Education-校園輔導機制、Lecture-成立裁罰講習、Group-青少年成長團體。執行方式除了由衛生局辦理危害講習外,也針對學生部分,結合教育處與校外會,轉銜由校園教師進行心理輔導,更特別針對高風險青少年族群,與地方法院或民間團體結合,舉辦成長團體,並加強青少年反毒與法治教育宣導等;另也整合本市藥癮戒治資源,建立戒癮者與醫院間的專人服務平台,以提升個案就醫率及持續戒癮意願。最後則期盼藉由各防制單位分工、分層的系統性規劃,建立良好的處遇機制,連結成「Help」縝密之拒毒網絡,以落實反毒決心。衛生局結合本市戒癮醫療院所、教育處、地方法院、學生校外輔導委員會和民間毒品防制戒癮協會共同參與。衛生局也再次呼籲全體市民以「點亮心燈.用愛反毒,打造無毒新世代」的概念,藉由心燈的點燃與傳遞,結合各資源共同合作,展開「持續性」、「全民性」及「全面性」的推動與執行,並一同凝聚全民用愛反毒力量,達成無毒新世代之目標。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