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出磺坑老油人的故事」新書及記錄片發表會

「出磺坑老油人的故事」新書及記錄片發表會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2-04 18:08   更新日期: 2010-02-04 18:10   天眼日報記者 劉鳳瑩 / 苗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劉鳳瑩/苗栗縣報導】

縣府2月4日上午發表「出磺坑老油人的故事」新書及記錄片,期結合台灣最老的公館鄉出磺坑油田珍貴、獨特的石油產業文化、景觀及豐富的歷史人文,打造出磺坑成為國際觀光魅力景點。

出磺坑是縣府國際文化觀光局登錄的文化景觀區,去年9月縣府與中油公司簽訂「出磺坑老油田文化園區」合作意向書,共同開發、保存、活化出磺坑礦場園區珍貴的文化資產,進一步爭取交通部觀光局納入「競爭型國際觀光魅力據點示範計畫」補助至少3億元經費,打造出磺坑成為兼具文化、觀光的國際級特色園區。

今天上午在縣府第2辦公大樓1樓大廳發表的「出磺坑老油人的故事」新書及記錄片,是縣府與中油合作的第1項成果;新書及記錄片採訪拍攝了近10個月,10位從日治時代入行的老油人在鑽井、採油、木工、電工、機械等領域奉獻了大半輩子,不論是他們口述的場景、事件、內心的曲折或是歷經窮困、戰亂歲月的奮鬥,訴說了探採油田的艱辛和歷史,是出磺坑獨特且具魅力的故事,更是保存地方文化重要材料。

在發表會中,縣長劉政鴻因自己在23歲時進入中油採油工程處服務,曾開採過出磺坑109號井,也曾睡在後龍溪河床3個多月從事埋設管線工作,他以「老油人」的心情觀看記錄片,深受感動。

劉政鴻說,他與中油存有深厚的感情,也很清楚石油工人的辛苦,他認為探採工人的「苦」不只這些,將爭取經費協助繼續拍攝記錄,讓下一代了解探採油井真正的「苦」在那裡,亦期盼採訪石油工人的下一代,呈現長輩辛苦工作培育晚輩的真實面,延續探採油田的歷史和故事。

他指出,出磺坑是台灣第1口油井,具有珍貴的石油產業文化及豐富的歷史人文,加上特殊斜背層的自然景觀,是苗栗最值得推向國際的文化觀光旅遊資產,縣府與中油合作開發的「出磺坑老油田文化園區」,初步規畫結合礦區內的石油博物館、纜車及閒置的辦公廳舍改經營民宿,另在福德農場現址設置柔化堤防,規畫露天劇場及夜間美食等,以帶動出磺坑的觀光發展。

縣長劉政鴻並與縣議員孫素娥、中油採油工程處長王孟炫、縣府國際文化觀光局長徐文達等人共同揭書,同時頒發老油人洪友朋、彭榮茂、巫煥勳、陳金亮、蔡桂木、林隆照、謝忠雄、羅日煌、張立添、余新谷等人感謝狀。現場亦提供100套新書及記錄片讓民眾免費索取。圖上:「出磺坑老油人的故事」新書及記錄片發表會,縣長劉政鴻並與縣議員孫素娥、中油採油工程處長王孟炫、縣府國際文化觀光局長徐文達等人共同揭書。

圖中:「出磺坑老油人的故事」新書及記錄片發表會,縣長劉政鴻頒發老油人其中一人羅日煌感謝狀情形。

圖下:「出磺坑老油人的故事」新書及記錄片發表會,縣長劉政鴻、局長徐文達等人與老油人洪友朋、彭榮茂、巫煥勳、陳金亮、蔡桂木、林隆照、謝忠雄、羅日煌、張立添、余新谷等人合照。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