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嘉義市北園國小推動讀報教育績效良好獲市長頒獎表揚

嘉義市北園國小推動讀報教育績效良好獲市長頒獎表揚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2-09 20:24   更新日期: 2010-02-09 20:26   天眼日報記者 曾春美 / 嘉義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曾春美/嘉義市報導】

嘉義市北園國小推動讀報教育績效良好獲市長頒獎表揚

嘉義市北園國小推動讀報教育績效良好,今(9)日上午於市府市務會議中,由市長黃敏惠親自頒獎表揚林玫君、陳慧玲、吳佳芬三位老師,恭喜他們榮獲國語日報甄選補助推動班級讀報活動,用心爭取資源推動讀報教育,拓展學生學習視野。

黃市長表示,近年來,受到網路、影視等聲光媒體蓬勃發展的影響,民眾閱讀習慣改變,接觸文字機會減少,導致國內閱讀報紙的人口越來越少。這樣的現象如果持續下去,將影響學習的素質,不利於社會文化的多元發展,國家競爭力也將受到影響。面對「兒童閱讀能力下降」的危機,學校利用彈性、綜合的課程方式,從剪貼報紙的學習,加入語文教學,擴充詞彙,提升孩子的語文程度,並培養學生媒體識讀能力。

林玫君老師說,她是在班級運用報紙,請孩子們閱讀國語日報的文章上,以增進語文知識。有位小一的新生,原本口語表達不清楚,在家長的配合下,回家後朗誦文章給家長聽,經過一個學期,不但能說出長句子,還能清楚的閱讀完整的文章,並且增進親子互動。

陳慧玲及吳佳芬老師則是運用報紙,讓學童剪貼,圈選出形容詞和成語,加強理解和記憶,並與同學分享她所剪貼的文章,再寫下閱讀心得。

除了教師充分運用報紙外,北園國小的義工媽媽們也利用晨間時光,指導小朋友閱讀短文,經過日積月累,孩子的語文能力有了長足的進步。

除了讀報教育的成功外,北園國小積極推動品德教育上亦獲佳績,「品德深耕希望萌芽」教育成果得到大家一致的肯定,獲得98年度教育部品德教育績優學校表揚。

校長林秀香表示,為培養孩子適應未來社會的能力與態度,北園國小將品德教育納入相關學習領域,結合各項資源辦理相關活動,以多元活潑方式積極推動品德教育。除了藉由讀報、藝術課程與作物栽種等,來引導孩子就時事進行討論、關心生活周遭環境與珍惜生命外,學校也辦理「北園少年光榮事件簿」及「與校長有約」等榮譽制度,透過讚美與鼓勵,引導孩子奠定優良的行為與習慣。

林校長說,曾經有位學生因為母親過世而變得孤癖,在一場學校舉辦的親子卡拉OK活動中,與一對單親同學母女一同上台演唱,因為大家真情流露讓她感受到關懷,個性因此變得開朗,畢業後也常回到學校與老師互動,學校師長也關心她的學習情形,主動為她尋找資源協助課業。林校長強調,只要透過主動關心與引導,就可以讓學生有正向的思考與發展。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