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莒光園地 > 體悟生命的價值-品格的力量

體悟生命的價值-品格的力量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2-11 01:34   更新日期: 2010-02-12 00:26   現役軍人 黃威銘 / 屏東縣 投稿  

【現役軍人黃威銘/屏東縣投稿】

近一百五十年前,英國道德學家Samuelsmiles撰寫了一部述說美德與品格的書籍,流傳世界,並且不斷的被翻譯、再版,直到現在人稱「e世代」的今天,依然受用無窮。Samuelsmiles被譽為西方的「成功學之父」、「卡內基的精神導師」影響了世界各地無數的讀者,並改變了他們的眼界與思想,可見什麼事都會改變,唯有「品格的認知、做人的道理」是不會變的,而這本書即是-「品格的力量」。

「品格,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動力之一。高尚的品格,是人性最高形式的體現,它能展現出人的價值!」

書中簡單的一句話,卻如此的撼動人心,也是這本書最精要的所在。「高尚的品格」,並不代表所謂的「上流」、「高傲」抑或是「高格調」,而是本身所擁有的真誠、公正、忠厚,光明磊落的盡到自己的本份,無關乎智力、財力或是社會地位。發揮自己的能力,體現人生的價值,不僅對得起他人,更能對得起自己,靠自己的良知獲得聲譽與他人的尊重。

作者提到相當多正向的思想與看法,大方向之於國家、民族,小方向之於家庭、個人。就大方向而言,作者認為「一個國家的偉大並不取決於她疆域的大小,而是取決於她人民的品格。」疆界的遼闊,並不表示國人上下一心,也不代表國人品格的道德品質是高尚的。國人品格決定著國家、民族的品格,若是一個民族不是心胸寬闊、忠貞、善良誠實的話,那就會被他國輕視,而無立足之地,也失去生存的價值。相反的,如果人民具有以上的品行,不僅會令他國尊敬,在國家的競爭、發展力與團結上更會是永恆的輝煌!

「一個國家的前途,在於公民所受的教育、公民的遠見卓識和品格高下。」這是馬丁•路德所說過的一句格言,也是印證了個人與家庭的教育相當重要,一定要由根基做起,紮穩了根,繼續向上發展推動,乃至於影響民族、國家。書中提到「民族的成長是要使人民變得高尚,就像樹木一樣,不只是要長得粗,而且還要長得高。」透過自己的艱辛努力,為自己贏得不朽英名,也為自己的民族國家奠定了重要的根基、拓展了寬廣的未來!

在一片不景氣的聲浪下,失業率依然沒有降低、收入還是那麼微薄、遭受的委屈依舊是這麼多,日子這麼苦,很多人過不下去,紛紛走上不歸路…但…作者卻表達了一段很值得人們思考的一段話:「如果沒有苦難,那麼人性中最好的部份會酣睡不醒。」往往,要一個已經走到人生絕境的人要多有勇氣、要東山再起,是很困難的…因為,當遭受到重大的打擊時,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使一個人充滿再出發的勇氣。不過,人只經歷順利、勝利的話,是不合現實的;人總是在屢遭失敗、留下刻骨銘心的經驗後,才塑造了一個成功的人。也因為如此,旁人的幫助也只是「幫助」,重點還是在自己的心態與品格,而一個人的品格,也是從他所遇到的逆境與苦難中學習而來,故中國成語「莊敬自強」絕不只是句口號。

在台灣,有一位「漸凍英雄」-蕭建華老師,他的人生自出生就不是個幸福的開端。從一名孤兒到好不容易有家庭領養,從養父母相繼過世到不斷半工半讀,好不容易從大學畢業也準備結婚,組織一個幸福的家庭,豈料,一場人生中的大病,奪走了他努力數十個寒暑,突破總總艱難,流血流汗所換來的幸福…

蕭老師的人生峰迴路轉,坎坎坷坷,不是一般人所能料想。他也曾想過結束生命來解脫一切,不過,就因為他遇過了這麼多逆境、許多人生的低潮,他都不曾低頭放棄,也因為如此,他告訴自己不可以被一場病就打敗,畢竟…人生低潮這麼多,之前都過得去,這次怎麼會不行呢?而且身邊有這麼多朋友在支持、鼓勵,如果不認真的活下去,也太對不起他們了。不如就趁最後的這些歲月,活的更精采些,不留下遺憾,只留下永恆的印記。

在我們生活中,蕭老師這樣的人,儼然就是「品格的力量」最佳的實行者。勇敢面對、苦難磨練出品格的高貴,藉此影響成千上萬的人們樂觀進取、勇敢努力,或許你也可以跟著Samuelsmiles轉變一下想法,學習蕭老師的高尚品格,換個念頭,找出生命中的價值,造就自己不凡且偉大的人生!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