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春節前夕五工作坊為台東縣長添新衣

春節前夕五工作坊為台東縣長添新衣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2-13 17:45   更新日期: 2010-02-13 17:46   天眼日報記者 顧宇宏 / 台東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顧宇宏/台東縣報導】

春節前夕五工作坊為台東縣長添新衣

農曆春節前夕,台東縣原住民工作坊為縣長黃健庭添新衣,其中陳利友妹製作包含達悟、阿美、卑南、布農、魯凱與排灣等各族群圖騰代表族群融合的服飾,更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把台東縣民期許縣長好好照顧縣民、帶動台東繁榮的心意都繡在上面。黃縣長說,這件純手工的服飾,穿起來感覺真的有點重,不過這正是縣長的職責,將會發揮勇士的精神扛起責任往前衝。

台東縣凱應原住民工作坊林金花、陳媽媽工作室陳利友妹、美玉服飾室羅美玉、卑南族林福妹、阿布斯傳統服飾工作室邱春女、蘭姐工作室李光蘭等分別為黃縣長添製該族或是改良過的服飾,各具各族群的特色。林金花更贈送縣長一幅長二公尺、寬一公尺的「原鄉寫真」手工刺繡圖,描寫原住民鄉村部落生活實況,有日常生活的描述,也有豐年祭歌舞歡樂的盛況。林金花說,這都是利用晚上夜深人靜時邊刺繡邊想的作品,也意含慈母手中線的溫馨與期待,希望台東縣能夠平安和樂、不要再有災難。

陳利友妹說,這件包含各族原住民圖騰的衣服,可以在有多族原住民場合穿,鈕扣是琉璃珠,第一個鈕扣是尊貴珠、第二個是孔雀珠、第三個是勇士珠,圖騰有陶甕、太陽神讓人遠遠看到就知道是縣長,背部繡上太陽,也有釋迦、金針花和洛神花等台東特產,希望可以照耀台東縣並帶動台東繁榮發展。

另外,有八十歲阿嬤林福妹製作的卑南族服飾,手工細緻顏色也頗為鮮艷;邱春女的布農族服飾則是以良型,以麻繩編織而成,設計較短,背後有繡上菱形代表百步蛇圖騰、四方形是眼睛紋飾。李光蘭所製作的噶瑪蘭族服飾,是以香蕉絲打造而成,手工十分精細。

黃縣長感謝各工作坊的精心製作,希望未來能夠舉辦原住民服飾展,將傳統、改良的服飾展現出來,同時也鼓勵大家創新,讓台東這項原住民服飾文創產業發展成特色商品。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