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莒光園地 > 全民反毒總動員 建立清新祥和社會

全民反毒總動員 建立清新祥和社會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2-24 10:40   更新日期: 2010-02-24 20:41   現役軍人 林冠廷 / 花蓮縣 撰稿  

【現役軍人林冠廷/花蓮縣撰稿】

為有效遏制毒品危害社會,治安單位近日全力進行煙毒查緝工作,已獲致相當成果,其中,較引國人注意的,是再次查出多位知名演藝人員涉及吸食大麻案件。此案件尚在發展中,但其再度凸顯毒品對於社會治安及國人健康的侵蝕,實不容輕忽。而「行政院強化社會治安專案會議」運作,藉由依法行政途徑,發揮各單位統合力量,以徹底根絕毒品所帶來的問題,顯見政府對於反毒工作的重視。而經多年的努力,雖然獲致相當的成果,但由於社會環境的開放與毒品不斷的推陳出新,加以販毒的管道益趨多元,以致迄今仍難有效遏制,而成社會治安與國民健康問題的重大隱憂。

若從幾則社會新聞中去觀察,亦可了解反毒工作是多麼的急迫。例如:有一名女性大學生為了長期免費嗑藥,竟然與毒梟「同居」,被捕後仍大言不慚、振振有辭。更有不肖子女為向父母討錢購買毒品未果,居然發生弒親這樣令人髮指的人倫悲劇事件。從這些林林總總、千奇百怪的社會事件中,皆說明了「拒毒、戒毒、緝毒」,儼然已成為台灣時下最嚴肅、最亟待解決的社會問題。

從實務上來看,反毒工作乃是一項深具挑戰性的艱鉅任務,必須有賴於政府結合民眾的力量,由點、線而面的耕耘,全面投入、全力以赴,方期有成。我們之所以將反毒工作視為一項深具挑戰性的艱鉅任務,並要求全面投入、全力以赴,實有鑑於近年來已有不少新式毒品不斷推陳出新,紛紛上市之故。例如搖頭丸、搖腳丸、大麻、K他命等毒品,已在青少年間日趨流行,甚至經由黑道e化入侵校園等管道銷售,嚴重威脅校園環境。雖然這些毒品的毒性較低、價位較低,但就其毒害的範圍與擴散的程度而言,反而要比海洛因等更為嚴重。

最後,仍需強調,反毒工作猶賴社會集體的規範與共識,庶幾有成。社會乃是一個集合體,它需要每一個成員的參與和投入,才能真正建立起一個清新祥和的社會。在毒品防制上,如果社會各界能夠結合有識之士,以及善用一切可資利用的社會資源,建構起一道「拒毒、戒毒、緝毒」的網絡機制,必能發揮防患未然、未雨綢繆之整體功效。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