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警消新聞 > 消防局內門分隊捕獲雨傘節為民除害

消防局內門分隊捕獲雨傘節為民除害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2-26 22:43   更新日期: 2010-02-26 22:46   天眼日報記者 謝美瑩 / 高雄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謝美瑩/高雄市報導】

消防局內門分隊捕獲雨傘節為民除害

高雄縣消防局內門分隊於二月二十六日上午八時十分接獲勤務中心轉報,聲稱永富村富田六號之十五發現一尾蛇,請求協助。民眾表示地點位於該住址後方田裡一處古井內,據老婦人表示現場有一尾身體斑紋看似花花蛇掉入井內,內門分隊值班役男劉卜銘接報後,立即派遣林滕枋、陳育群前去處理。

內門分隊接獲派遣後,立即攜帶相關捕蛇器材(捕蛇夾、捕蛇籠、手套、等裝備)迅速抵達現場,郭姓老婆婆(年紀約九十歲)表示,早上欲至田裡想抽井水澆菜時,往古井裡頭一瞧見一尾身體斑紋呈現白黑狀類似蛇的蹤影,藏身於古井內,指初步估計蛇之身長約三十公分至一米長,一邊敘述早上澆菜時突然看到蛇當時心裡如此害怕,一邊向消防人員描述地點所在。

現場位於永富村富田六號之十五後方田園ㄧ處古井內,林、陳二消防員發現一隻雨傘節藏身在古井內,林、陳二人見狀,立即使用現場地物(長水管前頭綁著樹枝,試圖慢慢將水管放入古井內,再利用蛇的習性,使蛇攀附於樹枝上後,ㄧ併將蛇拉起),與以捕抓。

郭姓老婆婆說非常感謝消防人員,這下她可安心了,對於消防人員的作為深表感謝,並給予紅包一個,但是消防人員於現場予以婉拒,並回應說,哪裡!哪裡!這是我們應該做的。

消防局表示,雨傘節又名(手巾蛇、百節蛇、白節仔),其形態特徵為中型毒蛇,全身為黑白相間的環蚊構成,背中央白色環紋寬度比黑色環紋窄,頭部呈橢圓形,背脊中線鱗片較大,為六角形,體鱗為十五~十七列。

在生態習性方面,常出現於山區、開墾地等稍陰濕的環境,多於夜間活動。性情溫和,含劇烈的神經毒,咬傷意外常發生於黑暗不察的情況下誤踩,而遭反射性的攻擊,捕食蛙類、蜥蜴、魚和其他蛇類,為卵生動物。棲地分布於全島低海拔地區。

消防局呼籲民眾一旦被蛇咬到,請記住以下方法:一、保持冷靜,且勿隨便移動患肢。二、脫去手上之戒指等束縛物。三記住蛇的特徵。四、固定患肢並低於心臟,可使用彈性繃帶固定於近端,以不妨礙血液流動為原則。五、盡速撥打一一九送醫。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