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莒光園地 > 我軍向菸害、毒品及檳榔宣戰 建構潔淨部隊環境

我軍向菸害、毒品及檳榔宣戰 建構潔淨部隊環境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3-13 21:57   更新日期: 2010-03-13 23:49   現役軍人 林冠廷 / 花蓮縣 撰稿  

【現役軍人林冠廷/花蓮縣撰稿】

在我們社會,除了毒品氾濫難以根絕外,香菸與檳榔對於國民健康的危害亦十分嚴重,尤其在軍中,一些弟兄在未入伍前即有抽菸、嚼檳榔等習慣,隨著兵役管道進入軍中後,在戰備整備與體能訓練之壓力下,吸菸或嚼檳榔更成為減壓的工具,這使我們在防制菸、毒品與檳榔危害工作上,更增添其困難,這是我們首須建立的認知,然後才能「對症下藥」。

雖然,大家都知道「吸菸、嚼檳榔有害健康」;也對其破壞環境衛生、腐蝕社會資源都知之甚詳,但不容諱言的,了解是一回事,能否真心去戒除又是另一回事。根據內政部統計,我國吸菸者百分之九十為男性,且集中在二十五至四十五歲之間,而吸菸人口亦有年齡降低之趨勢;吸菸盛行率高的年齡層正是隨兵役管道進入軍中服役的最大群,所以,「向菸、毒品與檳榔宣戰」不僅是國防部軍醫局九十六年最大工作目標,同時更是官兵弟兄戒除菸癮、嚼食檳榔習慣的最佳時機。

特別是,因為軍中特殊完整的環境與文化,透過周詳的規劃將相關防制工作納入預防保健體系,無論就資源運用與改善國軍官兵身心健康、提升戰力等方面,都能收到實質效益。從精神醫療科學角度來看,在軍中服役期間,在同儕鼓舞與良好環境裡,最容易戒除不良習慣與鍛鍊強健體魄的最佳時機;有吸菸或嚼檳榔習慣的弟兄在軍中能戒除這些積習,退伍後不但有更強健的體能且有更受歡迎的氣質,對官兵弟兄和家屬而言,都是意想不到的大收穫。

國軍推動公共場所禁菸確實已具成效,目前正進一步推動開放性場所(如運動場等)禁菸,除針對重要基地、廠庫等強力執行無菸政策外,更配合國內菸害暨檳榔防制政策,辦理各項大型活動加強實施教育宣導,於營區內明顯處所張貼戒菸標誌、禁嚼檳榔標誌等,並鼓勵各級單位、新訓中心、學校等辦理大型菸害防制及檳榔防制宣導活動,深植拒菸禁檳榔觀念。此外,各級單位定期或不定期辦理拒菸、拒嚼檳榔經驗分享,以徹底營造無菸、拒嚼檳榔環境,輔導官兵戒除吸菸、嚼食檳榔積習;至於毒品問題,國軍根據三級防處規定,嚴格落實篩檢、防制與勒戒等措施,成效良好,對打造健康優質國軍形象助益甚宏。

當然,無論是菸害防制或禁食檳榔乃至防制毒品等,軍中都是有效戒除的最佳場所,但防制菸害、禁食檳榔或防範毒品等工作並不能單靠軍中這一環節,惟有運用社會整體力量,從教育到法令宣導,必須全力配合,始克有成。社會不以敬菸、敬檳榔為人際交往起點;媒體在報導與吸食毒品有關消息時,不可淡化毒品危害社會之影響力外,更不可美化吸食毒品的行為;社會大眾應肯定國軍戒菸、拒食檳榔的具體措施及提供官兵戒菸、拒食檳榔的良機和好環境;家長更應支持並鼓勵子弟在軍中服役時期能參與戒菸、拒食檳榔的活動,以全社會之力共同打造無菸、無檳榔、無毒品的健康社會,國軍向菸、毒、檳榔宣戰的目標才算真正達成。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