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警消新聞 > 台南市赤崁文化園區消防設備操作量測

台南市赤崁文化園區消防設備操作量測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3-16 21:45   更新日期: 2010-03-16 21:46   天眼日報記者 田薏莉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薏莉/台南市報導】

台南市赤崁文化園區消防設備操作量測

台南市擁有多處國家級重要古蹟建築,推動古蹟建築防火有其必要性、示範性與指標性。市府委託長榮大學邵珮君老師進行「台南市文化園區古蹟與歷史建築之防火安全規劃(孔廟及赤崁文化園區)」,目前對園區內重要古蹟進行災害風險分析,為了對古蹟現場自力滅火有更深入探討,於日前由文化觀光處與台南市消防局對國定古蹟祀典武廟、大天后宮與新美街一帶進行簡易消防設備操作時間量測。

赤崁文化園區內古蹟大多位於狹小巷道內,當火災發生時,消防車輛無法即時進入,因此在消防人員尚未到達救援時,由當地居民與義消人員自力滅火有其重要性,除古蹟本體之防火安全外,週遭環境之防火安全問題也是一大重點。

古蹟週遭環境防火安全以新美街為試驗對象,測試消防水帶箱、簡易消防設備、移動式幫浦使用的便利性與可能遭遇的困難情形進行探討。新美街一帶設有四座消防水帶箱,以提供水源連接使用,本次主要針對消防人員與義消人員操作消防水帶箱進行測試,以了解消防水帶箱可提供滅火的便利性及可能遭遇困難情形。再者,在等待消防人員前來搶救時,除了使用消防水帶箱進行滅火,也同時可利用設置於戶外的水龍頭,透過這些可利用水利地點,經由簡易消防設備的操作測試,以供評估該地區救災時簡易消防設備的可行性。另外,透過移動式幫浦的操作測試,探討移動式幫浦在該巷道狹小地區進行救災時,可能遭遇到的困難,以提供改善的可能性。

古蹟防火安全以國定古蹟祀典武廟、大天后宮為試驗對象,測試古蹟內簡易滅火設備(噴水槍)操作時間。火災發生人員察覺後,人員移動至滅火器材放置處取滅火設備,再移動至可用水利地點進行設備裝設,並透過管線的移動,抵達起火點進行滅火。此次試驗不進行噴水,其目的主要了解,古蹟管理人員對簡易滅火設備裝設與操作方式、有效防護範圍與限制情形,以及針對整體滅火行動操作時間。透過本試驗檢討設備與可用水利地點之配合情況,以確保較好之滅火效能,進而為研究地區內的古蹟及歷史建築規劃出可行的自力滅火系統。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