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莒光園地 > 軍人武德的淺見

軍人武德的淺見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3-18 10:07   更新日期: 2010-03-18 12:54   現役軍人 周燕敏 / 台東縣 撰稿  

【現役軍人周燕敏/台東縣撰稿】

軍人武德的淺見

約在兩千五百年前的春秋時代,南方的吳國出現了一位孫子,他不但是出類拔萃的軍事天才,而且是中國歷史上首屈一指的兵學大師「孫子」他可是中國的兵聖。再他的十三篇兵法,言簡意深,歸納出戰爭的原理原則,是最有系統的軍事理論,舉凡戰前之準備,策略之運用,作戰之部署,敵情之研判等,無不詳加說明,周嚴完備,巨細靡遺。舉例以言之,如:「勝兵先勝」、「料敵制勝」、「上兵伐謀」、「不戰而屈人之兵」、「知己知彼」、「正合奇勝」、「以迂為直」、「攻其無備、出其不意」、「致人而不致於人」等,以上這些不但是常用的軍事術語,也是一般人時常引用的口語。

在歷代將帥至今的領導者沒有不讀《孫子兵法》這部書的,凡是講武論兵者,皆以孫子的兵學思想為依歸。當中「智」、「信」、「仁」、「勇」、「嚴」,成為兩千五百年來,中國軍人的武德,也塑造了中國軍人的典型。在孫子思想的薰陶下,歷代名將其實,不僅中國軍人的思想受孫子影響,即使就一般人而言,孫子的理論也深深的注入了中國人的腦海。

深一層觀察,這些的概念,早已成為普遍承認的真理,往往在不知不覺中,運用這些原理原則,只是習焉而不察,沒有發現這些概念的由來而已,自這個角度來看,兩千五百年前的孫子兵法,直到現在還都以孫子的思想為中心,就連日本人也相當崇拜孫子,因此稱為「東方兵聖」,以示尊敬。

十天中少尉氣象官李文傑

附檔: 軍人武德的淺見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