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史上最大沙塵暴環保局啟動應變機制,一夜之間全面清洗高雄市道路達一千公里

史上最大沙塵暴環保局啟動應變機制,一夜之間全面清洗高雄市道路達一千公里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3-22 20:07   更新日期: 2010-03-22 20:08   天眼日報記者 王時榮 / 高雄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王時榮/高雄市報導】

史上最大的沙塵暴襲台,高雄地區最高懸浮微粒濃度達1156微克,破歷史新高;為此,高雄市環保局緊急出動14部洗掃街車,從昨晚到今天清晨六點鐘,清洗了1000公里的市區幹道。局長李穆生指出,空氣中的懸浮微粒,人類無能為力,但至少我們可以洗淨落塵,避免白天車子疾駛而過,揚塵瀰漫,影響市民健康。

此外,當環保局接獲沙塵暴預警,立刻緊急通知污染量較高的前20大工廠,進行相關防制、減量措施;包括專責人員確認防治設備正常操作、確認自動連監測設施之不透光率監測數據,確認排放是否正常;同時更嚴禁大型鍋爐進行「吹灰」作業,盡可能在人力範圍內減少污染排放。

環保局局長李穆生指出,根據行政院環保署數據顯示,這場史上最大的沙塵暴於21日侵襲,幾乎全台籠罩在空氣品質惡化的夢魘中,各縣市的PM10(粒徑小於10微米的懸浮微粒)數值達「有害程度」。而高雄地區最嚴重的情形發生在今日清晨一點多,楠梓監測站的PM10達1156(微克/立方公尺),破歷史新高,而平拉警報時,也不過三、四百而已,可見這場沙塵暴來勢洶洶。

面對如此嚴峻的挑戰,環保局緊急出動14部洗掃街車,從昨天晚間九點,一直作業至清晨六點鐘,一夜之間,全面清洗高雄市15米以上幹道,達1000公里。

李穆生說,面對撲天蓋地的狂風砂,人類其實也拿不出什麼辦法,但至少我們可以針對地面上的落塵,進行全面清洗,避免白天大量汽機車疾駛而過,塵土漫天飛揚,民眾再度將懸浮微粒吸進肺裡。

而環保局平日就有固定的洗掃街計畫,但若PSI(空氣污染指標,包括懸浮微粒、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等項目)超過300時,則14部緊急應變的洗掃街車立即出動。

該緊急應變計畫實施以來,總共出動過五次,總里程數達5395公里。李穆生進一步解釋,要洗盡落塵,必須「慢工出細活」,作業時時速不得超過15公里,還得以符合環保署標準的乾淨水,高壓沖刷街道,因此必須選擇夜間作業,否則會嚴重影響交通。

隨著冷空氣減弱,沙塵影響將緩慢、減弱,空氣品質可望於今日下午逐漸改善,李穆生提醒市民,這段「紅色警戒」期間,市民出門最好戴著口罩,尤其是患有心臟血管疾病、哮喘的民眾,千萬避免出門或從事劇烈的戶外活動。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