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莒光園地 > 重視性別主流化 建立和諧平權社會

重視性別主流化 建立和諧平權社會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3-24 22:36   更新日期: 2010-03-25 09:28   軍聞官 陳鴻誠 / 台東縣 撰稿  

【軍聞官陳鴻誠/台東縣撰稿】

性別主流化概念於1985年出現在奈洛比舉行的第三屆世界婦女會議,並於1995年在北京召開的第四屆世界婦女會議正式宣示了此概念,又有人稱?特殊女權,強調聯合國以及之下各單位必須在女性充分有效的參與下加強女性主義的發展政策和計劃,以促進女性的權利。

自古男人下田工作,而在家從事家事及生育子女是則是女人的天職,女人既無外出工作之機會,更不可能與男性一樣有接受教育之機會,自然無從發揮聰明才智,惡性循環的結果造成女性漸漸在社會上變成弱勢而不被尊重。直到教育慢慢普及,女性可與男性站在同一機會一爭長短,事實也證明女性在學識及工作表現上並不輸男性,甚至更優秀。然而數千年來「重男輕女」根深蒂固觀念一直到現在還是有些老一輩的人無法改變觀念。

何謂性別主流化?是指「在各個領域和各個層面上評估所有有計畫的行動(包括立法、政策、方案)對男女雙方的不同含義。作為一種策略方法,它使男女雙方的關注和經驗成為設計、實施、監督和評判政治、經濟和社會領域所有政策方案的有機組成部分,從而使男女雙方受益均等,不再有不平等發生」,簡單的說最終目標就是實現?性平等。人們希望建立尊重個人自由自主的觀念,然而因為人類係經由農業社會逐步進到工業社會,在社會發展過程中,由於環境及生活需求,要讓民眾達到此一信念,其實是困難重重。農業社會由於需要大量勞力從事工作累積財富,生活才能溫飽,人們為了生活,重視勞動力強的「男性」也就不足為奇,所以傳統社會「重男輕女」的觀念也使人們所認同。近幾年對於實施兩性平等、性別主流化最顯著的就是國軍部隊,以前軍人給大眾的刻版印像就應該是由男性來擔任,不怕苦不怕難的精神也只有男性辦得到,但其實都忽略了女性細膩的心思卻是大部分男人所欠缺的,女性的身體構造雖然沒男人來的粗壯,但吃苦難勞的精神也不比男性差,有時甚至超越男性。國軍自民國八十一年起漸漸招募女性加入軍中的行列,女性軍士官兵在各自工作崗位上皆有令人讚賞的表現,因此也吸引越來越多的女性投入軍中,而且更不乏出現女性部隊長、空軍女性飛行員、陸戰隊女蛙人等,顯現女性在軍中的表現已獲得好評及認同,也為原本充滿陽剛味的部隊添加了一股清新溫和氣息,然而在任何職場女性快速增加的情況下我們更應該達到男女有別,但在選擇的自由是無差異的,同時經由教育建立兩性相處正確觀念,讓子女從小學習尊重異性,以及相處互動間的尊重。

性別主流化在各先進國家已成為政府在性別平權工作上努力的方向,在不分性別的理念下,共同學習兩性相處之道,互相尊重,讓兩性在競爭中互相學習,而每個人也必須建立起自己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有自主性非他人所能操控的信念,如此才能建構平權和諧的社會。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