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世界公民看天賦人權老虎高峰會的省思

世界公民看天賦人權老虎高峰會的省思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4-03 23:25   更新日期: 2010-04-03 23:27   記者 林真 / 台北市 報導  

【記者林真/台北市報導】

最近國際接連發生許多天災人禍,規模往往都是創下百年紀錄。也引發許多環保或氣候變遷為主題的電影或記錄片。然而最近在「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中演出的一齣舞台劇「老虎的願望」倒是非常發人省思。雖是年輕人的行動劇,生動點出尊重、戰爭、環境等重要課題。這群年輕的新生代更提醒世人”做對的事情,永遠不嫌遲”!透過這齣行動劇,呼籲全球人類大團結,善念,就可以有好的行動,為世界帶來改變。年輕新生代率直的演出,獲得與會貴賓熱烈迴響。

為紀念台灣區世界公民日9週年,「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在4月1日當天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及聯合國NGO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主辦、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世界之愛和平總會、中國人權協會、聖多美普林西比大使館等近90個國內外單位熱烈響應協辦與贊助,現場匯集700位來自全球人士,大會針對「尊重、法律、稅務、環境」4大主題呼籲世界公民重視世界公民的人權發展,除了有各界專家、學者發表長期研究與觀察,大會展現充滿活力的一面,號召許多年輕世代參與,這群義工由太極門EnergyBoys&EnergyGirls組成,以一齣寓意深遠的「老虎的願望」舞台劇表達他們的心聲,生動詮釋印度支那虎、華南虎、孟加拉虎、蘇門答臘虎的特色,以及因為人類的戰爭、補殺及環境破壞所產生迫在眉睫的生存問題,一隻來自紐約城市的老虎,帶著犀牛、北極熊、猩猩等稀有動物。劇中達成一份「老虎宣言」,提醒人類必須善盡萬物之靈的權利與能力,保護地球,愛護生物,真正實踐上天賦予萬物的基本生存權。

這次盛大的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籌備時間很短,不到一個月。有鑑於近來天災人或頻傳,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榮譽副主席暨台灣區主席洪道子博士特別緊急聯繫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主席道格先生,聯絡全球各國元首、各界領袖、各界領域學者,因而促成此次大會。洪道子博士在致詞時提到:「值此時局,匯聚世人在各領域的知識與智慧,進而幫助世人脫離苦厄是世界公民的責任與使命,更是一種榮耀與功德。」洪博士不僅為世界公民人權指引四大方向,並強調落實人權的重要。「隨著真民主、真法治的開展,人類因為心靈的進化,幾世紀以來人權變遷軌跡清晰可辨。近年來在弱勢關懷、兩性平等法、勞工福利、就業服務、族群融合...等方面,將「人權」放入尊重、法律、稅務與環境四大面向,有了全方位的整合。尊重世界公民的人權是人類應該做到的事情,然而普天之下陰柔、陽剛已分不清,在有些國家、地區,對於事件中的人權真意,往往隨著人為因素及個人思維、情緒、私利而偏誤,誰的位階、影響力夠大,誰就能改變一切,以致律法一旦訂立,即害苦了平凡普羅大眾。」

這場別開生面的人權高峰會,獲得來自各界的參與和祝福,包括20多國元首、總統也致電祝賀,海內外各界專家學者也發表寶貴的建議。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李酉潭教授,強調尊重與節制為當代人權最需要的美德,呼籲人們不要過度消耗資源。中華經濟研究院吳惠林教授也點出天災,也是人禍,不能每次等災難發生才去發揮短暫愛心,應該痛定思痛去尋找問題根源。當天實況播出請看大會網站www.worldcitizens.org.tw。面對急遽增加的天災,提醒人們應該要更加謙卑。大會呼籲各國政府、國際社會及每一位世界公民應重視「天賦人權」,為自己及後代子孫維護一個安全健康的生存環境,值得人們深切省思,尤其要轉化為確實的行動,才能減緩大自然惡化的速度。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