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2010義竹鴿笭文化季開鑼

2010義竹鴿笭文化季開鑼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4-04 18:07   更新日期: 2010-04-04 18:09   天眼日報記者 黃福生 / 嘉義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黃福生/嘉義縣報導】

2010義竹鴿笭文化季開鑼

「紅腳飛高,查甫囝仔中狀元;紅腳飛低,查某囝仔找到好婆家」!呈現義竹鄉各村落拉攏感情、農閒文化交流特色的嘉義縣「2010鴿笭文化季」活動,2日由縣長張花冠主持開籠儀式,邀請各地民眾一起分享嘉義縣別具傳統農村文化特色的義竹鄉春之饗宴。

上午10時30分在義竹鄉運動公園舉行的開籠儀式,由縣長張花冠與縣議員翁聰賢、顏蔡淑惠、鄉長黃金茂等人一起依古禮挑鴿籠進場,揹著木笭的鴿子隨著竹籠的開啟展翅高飛,嗡嗡…的熱鬧氣氛中展開。

張花冠表示,賽鴿笭在義竹鄉已盛行超過50年,每年農曆2、3月農閒期間,大家就把所飼養的鴿子綁上木笭,鴿子高飛,發生嗡嗡聲,民眾追著天上的鳥仔跑,在村落裡、田園間,為恬靜的農村增添不少熱鬧氣氛,而蔚為地方傳統民俗與休閒活動。

尤其,這項比賽重點不在輸贏,且由各村輪流主辦,不但可以凝聚村民的感情,「紅腳揹笭庄拼庄」也拉攏了各村落的友誼,庄民歡喜來逗陣,鳥仔「揹笭、拚氣魄」,也象徵著鄉下人「毋認輸、拼面子」的豪爽,為的只是讓笑聲陪著大家一起回家。

嘉義縣「2010鴿笭文化季」活動,是以「鴿笭起飛、義竹GO健康」為主題,會中並由縣長張花冠帶領與會貴賓宣讀「天天5蔬果、健康跟著走,規律運動333、健康很簡單」誓約,鼓勵大家響應,力行「多運動,健康吃」,體驗人生樂活high起來。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