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警消新聞 > 善心義消拾獲受傷「紅冠水雞」通知農業保育科處理

善心義消拾獲受傷「紅冠水雞」通知農業保育科處理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4-11 20:39   更新日期: 2010-04-11 20:42   天眼日報記者 林永明 / 高雄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永明/高雄市報導】

善心義消拾獲受傷「紅冠水雞」通知農業保育科處理

昨日晚上中庄分隊義消楊東堅前往分隊協勤時,在田間道路發現有一隻不知名的鳥類躺在地上,深怕是保育類動物,於是用紙箱將受傷的鳥送到消防隊。今日早上立即通知農業保育科前往處理,經照片確認後,該鳥類為『紅冠水雞』。

紅冠水雞的分布,範圍相當廣泛。西伯利亞、中國大陸、海南島、日本、台灣、印度、錫蘭等地。甚至還有亞種分布在南北美洲、非洲。

在台灣是普遍的留鳥,大多棲息於水邊草地、水田、河畔草叢中,通常單獨或成對活動,等到繁殖期則常常組成小家族群。仔細欣賞紅冠水雞,牠確實是很美的鳥類,紅冠水雞有黑得發亮的羽毛,額頭及嘴部為紅色,所以被稱做紅冠,不過仔細瞧瞧成鳥的嘴喙,牠的尖端可是黃色的。身體側面的白色線條、尾部的三角形白斑,都是分辨牠們的重要特徵呢。

牠們不善飛行,飛不高,且很少飛翔,卻是游泳好手,跑得快甚至還會潛水,因此很合適在溼地或是沼澤中活動。牠們是雜食性的鳥類,植物的嫩葉、果實或者昆蟲,都是牠們的最愛。

紅冠水雞在繁殖期愛爭風吃醋,不過卻很有君子風度絕不會爭得頭破血流;一般都是飛躍起來用腿相互撲向對方,如果一方勁力不夠,就會很有風度的退讓。

紅冠水雞也有巢邊幫手的習性;第一代兄姊級的紅冠水雞長大後,仍然會留在族群裡幫忙餵食第二代的弟妹幼鳥而達到分擔孵育的工作。牠們這種巢邊幫手的生態跟台灣藍鵲的習性相似,亦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