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太極門新聞 > 國父紀念館神氣家族公益講座響應世界公民人權月

國父紀念館神氣家族公益講座響應世界公民人權月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1) | 推薦 (2) | 書籤 (1)

上傳日期: 2010-04-14 00:12   更新日期: 2010-04-14 00:15   記者 林真 / 台北市 報導  

【記者林真/台北市報導】

天賦人權來自世界公民「心靈的呼喚」

2010年初全球各國經歷了百年罕見的暴風雪、其所未有的大旱及沙塵暴、從海地大地震、智利大地震、墨西哥地震以及印尼蘇門答臘地震、波蘭總統及文武百官墜機身亡、全國國殤、泰國紅衫軍暴動…,世界各地天災人禍頻傳,今年4月1日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所舉辦「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呼籲大家一起團結起來,保障人權,護衛地球,希望人人能夠珍惜天賦人權,因此特別訂定4月為「世界公民人權月」。四月份神氣家族人生智慧寶庫公益講座也特別以「心靈的呼喚」為主題,邀請到原住民老師、律師、會計師、環工博士等來自各行各業人士與大家分享重視人權的重要性,喚醒世界公民心靈深處對人權的渴望以及天賦人權的珍惜,人人保障人權,護衛地球,共創世界的祥和與和平。

講座一開始,太極門弟子黃正賢幽默又自然的談起自己的成長過程,帶給現場來賓許多的笑聲,黃正賢是一位來自新竹縣桃山國小的教師,從小功課好,卻因自己是泰雅族原住民而在學校裡被歧視,成長的過程中心靈被扭曲、對人不信任,個性變得自卑又暴躁,讓他就算長大成為一位老師,還是不知要如何對待學生。在太極門大家庭中修心練氣,讓他感受到被尊重,內心受到良善的啟發,讓黃正賢願意徹底改變自己,變得自信又有智慧。心量變得更開闊、可以用自己的快樂與智慧幫助很多身邊的人,黃正賢說自己不再只是一個原住民,而是一個世界公民!

消防署核生化災害搶救諮詢專家顧問劉明哲博士分享自己的家鄉也在八八風災中受災,大自然受到的傷害需要人們用心去撫慰,人們心靈受創要如何修復?劉明哲的母親因為早年罹癌因在太極門練功、身體變健康,為了感念師父而贈送師父的藝品之一「桃木劍」,竟然變成檢察官起訴師父「養小鬼」的證物,民國八十五年太極門受到侯寬仁檢察官的濫權起訴,讓劉明哲全家人因陷師父於不義而痛苦萬分。還好多年來師父一直教導弟子用愛、用忍、用和來撫慰傷痛,等待司法正義。經過十多年的審判,太極門總算獲得清白,也獲得冤獄賠償,而監察院也對違法濫權的檢察官提出調查報告、請法務部從嚴究責議處。劉明哲表示:冤獄賠償不是重點,公務員與政府官員應當傾聽人民的心聲,執行公務要尊重人權,依法行政,預防重於治療,不要造成人民心靈的傷痛。

真理大學財經法律助理教授吳景欽談到司法人權時表示:在台灣「正義」不僅可以用金錢來衡量、還很廉價。他提到「不自證己罪」的責任以及「無罪推定」的司法基本人權保障,這一些在歐美國家是十九、二十世紀中期以前在談的,到二十一世紀台灣的司法這樣的原則還是被嚴重忽視。台灣的冤獄賠償率很低,被告就算已被判定無罪,仍被司法以有色眼光看待,無法得到正義的伸張,連最基本的金錢賠償也得不到。日本為防止法官專斷與誤判,在2009年5月21日,針對死刑與重罪案件的第一審審理,採取所謂「裁判人制度」,由三位法官與六位平民參與審判,抑制法官的恣意。吳教授最後也提到對於司法種種亂象,大家應該重視,不要認為「那是別人的事,我不用管」,否則哪一天自己變成當事人,別人也不會管你!

力鼎律師事務所黃麗蓉律師,也是太極門弟子,提到八十五年的太極門案件,不禁潸然淚下,她表示:「當年我有機會,因辦案子的緣故,在看守所巧遇到我的師父,當時看著穿著看守所藍色衣服的師父,跟以前穿著西裝筆挺、練功服的樣子完全不一樣,在自己的心裡是羞愧、是憤恨、是挫折、是想念,所有的感覺都湧上心頭,因為我的師父被收押禁見,我一句話都不能跟他說,侯寬仁能體會親人相見,然後一句話都不能說的痛苦嗎?這樣的椎心之痛,十幾年後還在自己心中永遠揮不去,這樣子的傷痛也是我們成千上萬的太極門弟子都曾經有過的傷痛。」

除了司法人權以外,另外在租稅人權方面,德明技術學院講師、會計師林光炫則提到許多稅務案例,「陳長文條款」、「林志玲欠稅案」,以及自己曾經遭遇的案例,說明稅務單位有許多「有法不依」、「濫用行政裁量權」,以及民眾在行政救濟中無法獲得公義的情況,提醒大家要注意自己的稅務人權,唯有大家多了解、多關心,稅務單位專斷、稅務人員不謹慎、不講人權的問題才會有所改變。

前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總會秘書長黃石城表示,過去美國總統提名國務卿交國會通過的理由是「具有維護人類尊嚴的智慧和能力,他就有資格出任國務卿。」足見民主與人權的目的,在於維護人的尊嚴。他也呼籲:人要有人性、才會有尊嚴,才會有人權,談人權應該回歸到做人最根本的道德與倫理談起。黃石城表示以前自己做彰化縣長時都會傾聽與解決老百姓的聲音與問題,但現在政府連老百姓講到死都聽不到老百姓的聲音,更無法解決民眾的問題,對於司法感到極度灰心與失望。

「世界公民人權月」洪道子博士向全球發出呼籲:「萬物循天理,天地人本一。天賦人權,保障人權,護衛地球是世界公民的責任與使命。天賦人權,本是上天好生之德,賦予人類生存的基本權利,世人應該好好珍惜生命,自作孽不可違。保障人權,是普世的價值、世人的共識,沒有人權,就沒有民主,就沒有自由,是違背人道的。護衛地球,人人有責,因為地球是我們共同唯一居住的家,我們都是地球的兒女,是靠她生存在這個世間上,地球可以沒有我們,我們不能沒有地球,我們與地球都是自然界的一環。所以世人應該要覺醒、要覺悟,人人保障人權,護衛地球,共創世界的祥和與和平。」

最後講座以「老虎的願望」影帶,新生代以舞台劇表達他們的心聲,提醒人類必須善盡萬物之靈的權利與能力,保護地球,愛護生物,真正實踐上天賦予萬物的基本生存權。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月「天下論筆」,全球各界精彩的人權論文都收錄於大會網站www.worldcitizens.org.tw,歡迎全球所有的世界公民一起上網看,並也歡迎全球世界公民一起天下論筆,提出您對人權的看法,期望人人獲得尊重,並享有公平、公正對待。讓所有的世界公民都能夠擁有及珍惜彼此的天賦人權,讓人權在全世界真正落實!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