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99年度台南縣防汛、疏散撤離暨災害防救演習

99年度台南縣防汛、疏散撤離暨災害防救演習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4-16 22:28   更新日期: 2010-04-16 22:32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99年度台南縣防汛、疏散撤離暨災害防救演習

由於去年莫拉克風災重創台南縣,造成台南縣境內各鄉鎮淹水,為加強防汛整備以因應天然災害期間各項緊急搶險搶修,防止災害擴大,臺南縣政府配合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行政院災害防救委員會辦理「台南縣防汛、疏散撤離暨災害防救演習」,由消防署主任秘書馮俊益領隊前來本縣實地訪評,今(16)日上午9時在消防局災害應變中心進行高司作業推演,由副縣長顏純左主持,隨後在官田鄉渡仔頭進行實地演練,台南縣長蘇煥智、副縣長顏純左、經濟部水利署長楊偉甫、第五河川局長顏嚴光、第六河川局長何建旺、陸軍飛彈砲校校長湯家坤中將均前來觀看實地演練。

去年莫拉克風災,官田鄉渡仔頭是曾文溪堤防破堤淹水災情最為嚴重的地區,今日官田鄉長陳成文率領公所團隊及渡頭村民進行疏散撤離及災害防救演練,演練狀況包括溪水暴漲利用空勤總隊直昇機進行沙洲救援,強制疏散民眾、維生管線搶修、並於渡拔國小開設避難收容所及物資運送工作,演習過程逼真,消防救護整備熟練,順利圓滿結束,由於演練接近實際災情發生狀況,獲馮主任秘書俊益高度肯定。

蘇縣長致詞時表示,在台南縣境內只要曾文溪洩洪,官田鄉渡仔頭必定首當其衝,渡仔頭是過去曾文溪渡船頭,但因時代變遷,現在卻成為容易發生淹水的地區,去年莫拉克風災前曾文溪堤防已經完工,原本以為可以很安心,沒想到當時卻發生了許多始料未及的狀況。現在只剩下二個月汛期就要來臨,也建議河川管理單位能夠在堤岸週邊建置洩洪預警系統,應該在洩洪到某個程度時就要趕緊疏散撤離民眾。目前曾文水庫有9100萬立方公尺的淤泥、南化水庫有1億1000萬立方公尺淤泥,相信以後洩洪次數一定會愈來愈頻繁,所以一定要設置洩洪預警系統提醒民眾趕緊撤離,否則等村長或村幹事通報就來不及了。目前中央已核定整治曾文溪流域計劃共編定86億元,希望能加速疏濬速度,提早因應汛期來臨。

楊署長表示,現在的防災已是全民參與工作,災害來臨時應全民配合,藉由演習能減少災害發生,今天的演習十分逼真成功,值得大家學習。

消防署馮主秘表示,這次演習最大的特色是,很多縣市演習都是消防局主辦,但這次是由官田鄉公所辦理及進行災後復原工作,動員全村參與,展現極高的執行效率與配合度。

本次演習共動用應變中心26組成員、內政部空勤總隊協助直昇機救援、官田鄉公所、中華電信、台電公司、義消、衛生局及國軍弟兄進行實際演練,演習順利圓滿結束,並由蘇縣長親自頒發獎牌勉勵參與演習單位的辛勞。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