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瀕臨絕種的保育類野生動物-石虎

瀕臨絕種的保育類野生動物-石虎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4-19 20:53   更新日期: 2010-04-19 20:55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瀕臨絕種的保育類野生動物-石虎

現今在國際、國內瀕臨絕種動物「石虎」,乍見可千萬不要被牠溫馴的模樣給唬住,牠雖然外形和家貓極為相似,可是性情卻很兇暴,獵物時,會緊攫獵物至死才放手。

石虎和家貓最大的分別是:在明亮的地方,家貓的瞳孔幾乎變成一條縱形的細線,而石虎的瞳孔卻只能縮成橢園型;且牠也不會像家貓那樣「喵喵叫」,除此之外,兩者在外形上幾乎很難分辨。

石虎身上的斑點像錢幣,故又名「錢貓」;其最大的特徵,就是額頭有兩條灰白色縱帶,而帶的兩邊為黑色縱帶,這是石虎在分類上的根據之一。

夜行性動物的「石虎」,屬貓科,白天棲於樹洞或岩石縫中,至夜晚才行獵,以野鼠、鳥類、青蛙、蛇和昆蟲為食,產於中國、日本、韓國及馬來群島;台灣本島自平地至海拔一五OO公尺以下的森林可見到。

石虎體型比家貓略大,身長二十五至五O公分,尾長可達到全身的一半,約為十八至三十五公分;由於頭部渾圓,吻部不很突出,所以不善以嘴進行攻擊,而是用牠粗壯有力、內藏鉤狀利爪的前肢做為攻擊獵物的武器;通常牠會埋伏等獵物經過,再迅速的躍出以前肢壓制或將其擊昏,再連毛吞咬入腹。不過,現今因人為的獵捕及土地濫墾等因素,石虎已經漸漸消失蹤跡了。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