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台南市政府4月份定期記者會-422世界地球日活動

台南市政府4月份定期記者會-422世界地球日活動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4-20 21:13   更新日期: 2010-04-20 21:15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台南市政府4月份定期記者會-422世界地球日活動

台南市政府4月份定期記者會20日由環保局於市府六樓會議室簡報,並由副市長洪正中主持會議。會中洪副市長表示,環保是救地球勢在必行的工作,不僅要制度化,也要生活化,期勉全體市民e起來,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洪副市長表示,環保是目前全球最重要的課題,配合422世界地球日,市府環保局特別規劃了一系列的節能減碳活動來響應環保,不僅透過世界地球日宣達市府如何來推動愛護地球做環保的理念,同時也希望透過媒體的宣導,讓市民更加了解並進而身體力行。

洪副市長認為做環保基本上要符合兩個狀態,其一是環保要變成制度化,行政作業面要變成制度化,工作才能夠持續;其二是呼籲民眾要將環保變成生活化,如果只是偶而的配合,就無法變成常態生活習性,也就表示還未達到我們的目的。洪副市長強調,身為地球的一份子,就必須愛地球、救地球,市府推動環保絕不是口號,也絕不會流於形式,我們要以身作則,相互勉勵,因為做環保勢在必行,越早落實的人就會越早成功,期待台南市節能減碳的環保工作在大家的齊心努力下都能領先其他縣市,做其他縣市的楷模。

20日記者會首先由MicFour以RAP的方式發表創作曲「地球之歌」揭開序幕,這是環保局於4月10日舉辦『揪』愛環保、關懷地球─表演比賽徵選活動第二名的團隊,422當日另外其他得獎團體進行愛地球活力精采表演。隨即由環保局長張皇珍針對台南市響應422世界地球日推出一系列節能減碳活動做簡報及發表全國第一本完全由再生紙製作的手工書教本。

今年4月22日為世界地球日40週年,台南市政府配合國際地球日聯網組織(EarthDayNetwork)同步舉辦環保系列活動,將4月份定為府城地球月,4月17日環保行動日發動1400位民眾至安平淨灘,4月22日世界地球日當天,假佛光山南台別院及市府西側廣場舉辦「大臺南環保共識營」、愛地球活力表演及聯合敲鐘為地球祈福儀式,「大臺南環保共識營」部分為因應縣市合併升格及未來低碳城市之世界趨勢,就「如何打造大台南為低碳城市」及「大台南環保問題及對策」等兩大重要議題,邀請專家學者、企業代表、環保團體、社區及青年代表抒發己見並尋求共識,提供明年升格後大台南市施政參考。

除此之外,台南市為台灣唯一參加合國際地球日聯網組織之城市,許添財市長並訂定422當天為「府城全民環保行動日」,邀請全民共同參與做環保。環保局也已於3月份起陸續召開多場協商會及說明會,邀請各界及市民熱情參與「422府城地球日八大行動」,包括環保共識營論壇、環保電影展/繪畫展覽、關燈愛地球、低碳健康餐、登錄綠行動、愛地球活力表演、敲鐘祈福、低排碳零廢棄等。當日活動剪影亦將上傳至地球日聯網組織。

環保共識營論壇,會議中除邀請簡又新董事長及氣象達人彭啟明博士進行氣候變遷專題演講,更廣邀各界民眾參與論壇討論;下午4時22分聯合臺南市廟宇、教堂及學校,進行聯合敲鐘,為台灣祈福之儀式。同時南英商工同學接續排列422字型並演出戰舞,展現捍衛地球決心,本活動計有廟宇18間、教堂50間、學校14處,共計82處單位配合攜手參與,顯示各單位對於氣候變遷問題之關切。

此次大臺南環保共識營活動之舉辦,低排碳零廢棄一大特點,台南市環保局不提供書面資料、瓶裝水、餐具、與會者自備環保杯及手帕、餐點部分別出心裁提供五穀飯糰、蔬食堡、地瓜等在地當季之低碳健康餐、張皇珍局長表示地瓜產區為本市安南區,高纖低碳,連皮整顆吃最營養,飯糰、蔬食堡之食用方便,所以不需使用餐盤、也可節省大量清洗水資源。至於會場及活動使用之帆布背板,環保局將回收作為提供覆蓋抑制揚塵用。整場活動秉持源頭減量、資源回收概念。另外致贈繪畫比賽之獎狀、與會者之參加證書及協辦單位之感謝狀均由環保局回收手工紙印製,連致贈簡又新博士之紀念品-紙塑黑白雙雄藝術熊系列限量版,也是利用報紙、瓶罐等回收資源物為原料製作而成。簡又新博士是影響台灣環保發展匪淺、當今協助國際環保事務之首任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署長,張皇珍局長精心設計象徵地球暖化議題之北極熊及台灣黑熊紙塑黑白雙雄藝術熊系列限量版﹙編號990001﹚,感謝簡博士對環保貢獻。

地球日當日許市長將把422旗幟傳承給成功大學學生會代表林德韋,象徵愛地球使命由年輕世代不斷延續。成功大學也自4月22日起至5月17日舉辦「戀境?鍊淨」世界地球日系列活動,讓愛地球精神持續延伸。

環保局手工書「紙譜」,係延續去(98)年回收手工紙之創作,自平面的手工紙延伸為手工扇再以紙塑方式創作立體雕塑,並嘗試製作手工書,總計約140冊。今(99)年更別出心裁以摻入洋蔥的手抄紙製作手工扇配上手工紙小卡邀請各界踴躍參與4月22日活動。同時特別重新構思編排手工書「紙譜」,以影印紙、牛皮紙、洋蔥皮及本市安平區隨處可見的白千層樹皮為素材,製作成一本厚達40頁的紙譜,內容分為造紙歷史、手工抄紙的步驟、回收再生紙的意義、基本步驟、基本素材、色彩紙紋的變化、再生紙用途等七大章節,用心介紹回收再生紙簡單抄造之工序。紙譜中分別用A4回收紙、雜誌紙、牛皮紙、報紙等8種素材,變成獨樹一格的紙張。另加入檜木、菠菜、洋蔥、麻繩、雜草、竹葉等9種添加素材,增加紙張各種紋路變化,內容豐富有趣及多元。為全國第一本完全由再生紙製作的手工書教本。環保局希望透過這本紙譜的發表,能達到拋磚引玉效果,吸引更多藝術家投入。且未來,紙譜將做為推廣環保教育之教材並且精進回收紙藝術境界,讓再生紙不單單只是一般紙張的替代品。期望透過手工書「紙譜」及立體紙塑系列,讓民眾了解資源回收不再只是回收棄置的東西,而是賦予新生命,更寄望推廣環保藝術創作,讓環保更貼近我們的生活。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