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南科綠能車站樂活通勤 南瀛陽光電城領先鋒

南科綠能車站樂活通勤 南瀛陽光電城領先鋒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4-22 20:04   更新日期: 2010-04-22 20:06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南科綠能車站樂活通勤南瀛陽光電城領先鋒

全球暖化引發的節能減碳新風潮,在台南縣蘇煥智縣長的發展綠能產業的理念及遠見,縣府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在南科太陽能鐵路車站舉辦低碳交通樂活行活動,以自行車樂活行南科特定區及樹谷園區,為即將啟用的全國第一座太陽能車站暖身準備,顯示縣府推動綠色能源的決心與成效。本活動與會貴賓包括南科管理局陳俊偉局長、交通部台灣鐵路局陳明海總工程司、縣府工務處蘇金安處長、新市鄉鄭枝南鄉長、周獻珍議員、林慶鎮議員、奇美電子集團廖海瑞處長、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張進益副處長、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陳彥偉管理部經理、茂迪股份有限公司園區分公司江支邦廠長、台灣神隆股份有限公司鄭國喜副總經理…等,蘇縣長並邀請出席貴賓簽署推動園區通勤專車及鼓勵企業員工騎乘自行車通勤,以實際行動節能減碳,紓解南科周邊交通並增加南科通勤站效益。此外為推動低碳綠色運具,蘇縣長現場宣布臺南縣民購置電動車輛前1000名者,除可獲環保署補助外,台南縣政府再補助2,000元。台南縣打造陽光電城,全國領先鋒,諸如縣政府大樓及中正堂之太陽能輔助能源、南瀛綠都心設立太陽能屋作為地標;柳營科技工業區更設立亞洲最大可供200戶使用的聚光型追日系統;南科特定區107公頃之太陽能社區—陽光電城、虎頭埤全國第一艘太陽能船及環保局設立電動車充電站。

縣府結合台鐵,在南科新市鎮內設置台鐵南科站,配合推動SolarCity建設,於站體屋頂及候車棚頂部都使用太陽能電池薄膜板系統,可降低建築物外表溫度及提供車站用電。該車站體預計99年近期完工,規劃於99年6月正式通車,對南科園區上班的通勤族將來有很大的幫助,使南科園區內各項生活機能更加完善。並展示縣府對太陽能產業的重視與決心,使園區變成綠色生活形態社區,更塑造為國際級的綠色環保都市。

近年蘇縣長積極推動太陽能綠色經濟,引起國內光電產業的興趣,代表性的廠商如茂迪、益通、台達電、奇美光電等公司均在南科園區設廠。縣府更於南科特定區內107公頃的L&M區,規劃為全台灣第一座太陽能社區-陽光電城solarcity,公共設施屆時每年發電量將達到1,600Kw。

蘇縣長早在2001年競選台南縣縣長時之競選總部,設置太陽能板至今仍正常提供電力,當選後積極推動綠色能源,首先將縣政府辦公大樓立面加設太陽能板,並將縣府旁中正堂設置太陽能發電系統,供館外周圍LED燈使用,且與台電並聯將多餘電力回賣給台電。縣政府對面的南瀛綠都心內的太陽能屋更引人矚目,是該公園最具代表性的地標。其他諸如後壁的蘭花生物科技園區、柳營環保科技園區及環保局的電動自行車充電站,皆利用建築物屋頂鋪設太陽能板,推動綠色能源不遺餘力。

柳營環保科技園區設有8座追日式、1座固定式的太陽能發電系統,為全國首創設計。另結合環球先進科技能源公司,在園區內3號公園設置亞洲最大高效能聚光型太陽光電(HCPV)追日系統,總裝置容量1Mw。目前高效能聚光型太陽光電(HCPV)追日系統每年發電量約19萬度,可供200戶以上每天所需生活用電,也將減少因發電產生的二氧化碳121公噸。環保局於停車場的電動車輛太陽能充電站,是綠色交通的最佳示範。此外,虎頭埤風景區內的太陽能遊艇,更是台灣第一艘太陽能船。

蘇縣長推動綠色經濟,追求環境永續發展,逐夢實踐不假他人,開發南科樹谷園區、柳營環保科工區、永康科工區,群聚產業倍增營業總額,帶來龐大的就業機會,使綠能產業成為南瀛特色,朝向綠色經濟及低碳樂活的環境邁進。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