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吳閣揆訪視東縣莫拉克颱風災民永久屋分配入住及後續生活照顧

吳閣揆訪視東縣莫拉克颱風災民永久屋分配入住及後續生活照顧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4-25 17:57   更新日期: 2010-04-25 17:59   天眼日報記者 石光正 / 台東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石光正/台東縣報導】

吳閣揆訪視東縣莫拉克颱風災民永久屋分配入住及後續生活照顧

行政院吳院長敦義關懷台東縣莫拉克颱風災民永久屋分配入住及後續生活情況,24日15:20訪視台東縣太麻里鄉泰和村德其段永久屋、大武鄉大鳥村水土保持工程和大武鄉舊大武國小永久屋,台東縣長黃健庭簡報時強調,重建工作化危機為轉機,如知本溫泉區將設置入口意象、遊客服務中心等規劃,由於將納入觀光局東海岸風景區管理處,屆時將與民眾溝通後再交由東管處建設,讓知本溫泉區恢復昔日光環。

吳院長一行到太麻里泰和村德其段訪視時,由重建會簡報政府部門推動及配合執行情形、世界展望會簡報永久屋興建執行情形,黃縣長簡報災民入住分配與後續生活照顧。基地現勘後於16:45接著到大武鄉大鳥村巡視水土保持工程,聽取農委會水保局簡報;接著於17:15訪視舊大武國小永久屋並勘察現場基地。立委賴坤成、陳瑩、林正二和李復興,台東縣議會議長饒慶鈴、副議長陳宏宗、前議長李錦慧等也在場聽取簡報。

黃縣長指出,永久屋安置配住,德其段32間在今年6月1日可完工進住。金崙、多良村安置金富段15間,在今年7月1日可完工進住。金峰鄉嘉蘭村,原海棠颱風受災15間,在今年7月1日可完工進住;第一基地西側50間,在今年8月1日可完工進住;第一基地東側有40間,因土地尚未取得正與地主協商中,若順利預在今年9月21日可完工進住。

舊大武國小31間經劃設為特定區,預計今年7月1日可完成進住。大鳥村和大竹村本部落永久屋17間,用地勘定中,中繼屋12戶已進住;大竹本部落經劃設為特定區,正公告受理拆遷補助、租屋津貼及生活輔導金申請,預計於今年8月25日完成核發,預定在今年9月21日可完工進住。除進行災民永久屋安置配住外,也進行生活重建服務中心建置、88臨工專案和就業輔導;民間機構協助災區重建,如職業訓練等協助災民;台東縣政府將分3年核定總經費6,380萬元進行產業重建。

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今天看的重點是永久屋是否如期進行,若是災民在3月30一日前向縣府登記的,則可以在7月31日完成興建,在8月8日進住,這才不辜負立院通過特別預算作為重建的依據,若是效率不好,將來三年期滿,永久屋未完成則無法交待。至於在4月後補辦的,則要等9月30日完工。在彈性處理中如中繼屋,蓋了就浪費一次經費,基地與房屋結構不一定安全,只是暫時提供住宿。政府提供土地並建永久屋是要讓居民安居樂業的,若是不安全再次發生土石流淹沒,等於政府殺人,縱使撞牆也難辭其咎。至於蓋了永久屋不願入住,還要住在山上的,則以柔性勸導,但道路只做到維生情況,土地並降限利用,不花大把銀子修路等建設。大鳥部落17戶地點已經有了,希望趕緊興建完成;公共建設道路橋樑也要連道路一起修復。沙石問題很傷腦筋,中下游要清疏,水庫淤積導致存水量大為減少,若不疏濬在大雨來時即造成屋毀人亡的慘事。

河床寬度因為種農作物而變窄,大水來了又淹沒農田,要依原來寬度建堤防,否則堤防再次沖毀,則縣長、鄉長等將受良心譴責,也要被彈劾。至於另行找地給農民耕種,依法、依情、依理都不應該開這個例。若開例後,承租或佔用公有土地,遭沖毀了政府還要找地租給他,只能另外尋求其他辦法幫助他們。

至於土地流失救助問題,要看土地流失是什麼狀況,若是在河床保護地區受衝毀的農地,則政府可以幫忙回填使農民復耕;若是壓縮到河床使河川行水線變窄,不管是租用或是佔用的,就要回歸行水區才能保護大家的安全,若是行水區流過的土地,就不可能讓其回復耕作,政府會依此準則處理每個個案。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