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成功研發龍眼產期調節 創造農民收益

成功研發龍眼產期調節 創造農民收益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5-10 20:51   更新日期: 2010-05-10 20:53   天眼日報記者 高春霖 / 屏東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高春霖/屏東縣報導】

成功研發龍眼產期調節創造農民收益

台灣龍眼一般產期在每年七月至十月之間,屏東縣新埤鄉萬隆傑出農民吳德南於八年前取得微寶生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推廣,由屏東科技大學農園系主任顏昌瑞博士所研發成功的龍眼產期調節技術,開始種植龍眼,於今收到成果,提早二個月開始收成,且價格優於一般生產期價格每公斤可賣到80元至90元,此項產期調節技術有助農業經濟效益提昇。

微寶生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鄭卯吉帶著吳德南所種植收成的龍眼來到縣府拜訪曹啟鴻縣長,同時向曹縣長報告此項龍眼產期調節技術,表示台灣龍眼一般產期在每年七月至十月之間,全國有一萬一千公頃生產面積;屏東則有七點三八公頃的生產面積,每年九到十月之間,因採收期集中導致市場價格都相當低廉,農民毫無豐收的喜悅,重影響農民收入及生活。顏昌瑞博士致力於龍眼催花方法的精進,其有效催花率達百分之九十以上。對龍眼果園計劃生產有相當高的助益。

屏東縣長曹啟鴻表示,龍眼產期調節技術可調節生產季節,同時可以避開原生產期的汛期可能帶來的損害,且果實較甜,再則龍眼無帶土,有利於外銷市場的開發,此外,龍眼樹病蟲害較少,且根深葉茂盛,未來等到龍眼產期調節技術於產地更趨穩定時,縣政府將計畫於九如橋至東寧橋間的武洛溪畔種植龍眼樹,增進觀光價值。

吳德南於八年前毅然決然將其蓮霧園變更為龍眼園,一公頃農地種了三百棵。去年八八水災時已開花之龍眼花原已被摧殘殆盡,但災後重建後再度催花,如今結果纍纍,甚至已可見二期果實。這些龍眼賣得好價錢,讓吳德南快速擺脫八八水災受災陰霾,真正享受到豐收的喜悅。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