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澎湖縣行善行動年 熄菸做功德

澎湖縣行善行動年 熄菸做功德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3-22 17:06   更新日期: 2009-03-22 17:08   天眼日報記者 鄭文琳 / 澎湖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鄭文琳/澎湖縣報導】

熄掉您手上的香菸也是在做功德喔!澎湖縣政府今年推動「行善年」,以「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為標準,喚起民眾秉持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同理心,真誠對待需要幫助的人,將善念的種子散播至各處,進而營造一個更和諧、進步的社會。因此衛生局以行善生活化為身體力行,呼籲吸菸民眾「熄菸」也是在做功德喔!

抽菸!對健康的傷害,不僅是吸菸者本身,就連吸到二手菸的非吸菸者也會影響。無論本身吸菸或吸二手菸均會對人體造成各種疾病,如肺癌、鼻咽癌、子宮頸癌、胃癌、肝癌、血癌、膀胱癌、腎臟癌、還有常見的慢性疾病如高血壓、心臟病、慢性支氣管炎、骨骼疏鬆症等等。香菸中含有四千多種化學物質,其中已知致癌物超過43種。吸菸不只和癌症的發生有關,與預後也有關係。而世界衛生組織表示每10秒就有一人死於菸害。衛生局表示現行的「菸害防制法」明定三人以上室內工作場所及公共場所全面禁菸,保護非吸菸者免於二手菸的危害,亦是在做善事的模範。

室內禁菸,事實上並非吸菸者吸菸權力的剝奪,而僅是權力行使地點的合力限制,目的在避免吸菸行為侵害他人同樣受到憲法保護的健康權。在台灣之前,全球已有68個講究人權的國家或地區率先實施「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台灣的室內禁菸規定並非特例或惡法。我國現行「菸害防治法」,主要是在推動「室內無菸」的基本原則,除極少數的場所外(大專院校、圖書館等所在之室外場所),絕大部分的戶外空間,均非現行菸害防治法的禁止吸菸範圍。因此,不會有戶外熄菸筒不可以放置的限制,更不會有熄菸筒距離門口幾公尺才合法的問題!

癮君子們比誰都瞭解「吸菸有害健康」,就是少了戒菸的決心。越早戒菸對健康越好,如果在35歲以前戒菸,罹患吸菸有關疾病的危險和正常人一樣,可以有正常的生命期望值。如果戒菸成功,健康情形立即會有改善,也會有長期性的健康效益。配合縣府行善年,衛生局籲請民眾發揮「一人一善、無災無難」共創美善社會的理念,保護不吸菸民眾不受二手菸危害,如果能促成吸菸者戒菸更是功德一件。別忘了!熄掉您手上的香菸也是在做功德。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