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達魯瑪克部落與荷蘭政府駐台代表親善交流暨重返原住地kabaliwa舊部落重建頭目家屋活動

達魯瑪克部落與荷蘭政府駐台代表親善交流暨重返原住地kabaliwa舊部落重建頭目家屋活動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1)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5-14 18:32   更新日期: 2010-05-14 18:34   天眼日報記者 顧宇宏 / 台東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顧宇宏/台東縣報導】

比許多文明古國歷史更悠久的達魯瑪克部落裡,口耳盛傳有一群嘴巴會冒煙、長相與穿著奇怪的人物曾闖入部落附近的水源地,被兩名去提水的少女發現而趕緊回來通報,部落決定驅敵,勇士們在追殺數人後,在達魯瑪克南溪與北溪之交會處,割取最後一名的舌頭「放生」,以守護深山人間樂土的秘密。1651年的荷蘭資料裡將達魯瑪克部落列為敵社,事隔三百多年,荷蘭駐政府台代表MennoGoedhart(胡浩德)先生在2009年12月來拜訪達魯瑪克部落,互動良好地回顧部落傳說。為此,部落經過慎重的討論後決議邀請胡代表舉行親善交流儀式,致贈禮服、禮刀和紀念品,並一起見證達魯瑪克部落重返原住地重建頭目家屋動土典禮。

相傳原居住在Taipulen的達魯瑪克部落在這次驅敵後不久發生嚴重瘟疫,乃西遷至madorodoro,再遷至tamawlrolroca,最後遷回至Taipulen下方,並邀請attain部落居民鎮守東方,邀霧台地區的居民住在西方的ongasi,才又建立起真正的部落,稱為kabaliwa。根據台東州采訪冊的資料,達魯瑪克在十九世紀末的人口約九百人,是台東地區數一數二的大部落。一直維持主權獨立,直到日本政府於1926年強迫將部落遷移至山腳下的河床地。二十世紀達魯瑪克部落歷經日本帝國與中華民國的同化統治,語言與山林文化逐漸流失。

達魯瑪克部落在部落有心人士的推動下,於1995年成為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在台東的第一個社區總體營造點,在1996年3月29日第一次重返kabaliwa尋根。2000年元月舉行部落重建祭儀。2002年11月在珍古德博士見證下,舉行alakoa(男子會所,具學校、軍隊及勤務功能)啟用祭儀。2006年10月舉行頭目家屋入厝。2007年9月舉行祖靈屋招靈祭儀與恢復山林奔跑比賽bekas。2008年5月舉行第二戶石版家屋入厝,無奈在乏人照料下,頭目家屋於入厝前一週傾倒。當年頭目與夫人透過夢境指示,於11月先完成整體部落守護神的招靈啟用儀式,再籌備頭目家屋重建事宜。

如今在各界的支持下,達魯瑪克部落族人心存感激,擬於五月十六日重返深山的kabaliwa,舉行頭目家屋重建的動土典禮,特別邀請荷蘭政府駐台代表MennoGoedhart先生在親善交流儀式之後,一起見證達魯瑪克部落重返原住地重建山林文化的世紀行動。

頭目家屋重建從動土至入厝祭儀,部落族人戒懼謹慎地預期在七月中旬的小米祭儀前完成,這將是達魯瑪克部落進入二十一世紀的十年大事,也是台灣的南島原住民族歷經國家政權的遷村與水土災害之後,重返原住地求發展的重要里程碑,尚期待各界不吝支持。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