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月亮「姑娘的酒窩」笑笑

月亮「姑娘的酒窩」笑笑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5-17 20:10   更新日期: 2010-05-17 20:12   天眼日報記者 李玉婷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李玉婷/台南市報導】

月亮「姑娘的酒窩」笑笑

5月16日傍晚,天空中除太陽外的最亮天體─月亮與金星非常貼近!當太陽西沉後,西偏北方仰角高度約25度之處,金星位在月亮上方約1度遠;雖然天色仍亮,但由於-3.9等的金星非常明亮,在暮輝中相當易見,而月亮則是月齡2.5的極細眉月。雖然它們的仰角隨時間漸漸減低,但兩者距離在19:52左右最接近,金星幾乎是貼著月亮邊緣,像是個帶著酒窩的微笑一樣,非常特別!

天文館表示,當天月亮除了靠反射太陽光而發光之外,平日月亮陰暗不可見的部份,也會靠地球反射到月球的陽光發光。這種稱為「地球照」特殊天象只有在月齡初三左右才容易看見(如附件照片,天文館楊玉絹拍攝)。而金星是離地球最近及最亮的行星,中國古代稱之為太白或太白金星。詩經小雅:「東有啟明,西有長庚。」啟明和長庚其實都是指金星。如果有機會到天文館透過高倍望遠鏡來觀星,將會發現金星與月亮相同,都有盈虧變化的現象。

在臺灣不斷推動與國際接軌及提升學生國際競爭力之際,南瀛天文教育園區的設立不僅首開地方政府興建天文教育館的先河,且園區各項設備與設施都具劃時代的眼光,在臺灣天文史上意義非凡。南瀛天文教育園區位處於遠離都市、且無光害的自然生態環境中,挾其地利與天候上獨一無二的優勢,並隨著各期建設工程逐一完成啟用,未來整體功能性、服務性更為完整,成為一個「以教育展示為主、觀測研究為輔、兼具自然生態環境展示」的南瀛『星』天地。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