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日本腦炎南台灣現蹤 籲請民眾提高警覺

日本腦炎南台灣現蹤 籲請民眾提高警覺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5-21 21:05   更新日期: 2010-05-21 21:07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日本腦炎南台灣現蹤籲請民眾提高警覺

疾管局確認今年首例日本腦炎病例,該名病例為五十三歲的女性,居住於屏東縣,個案於八日開始發病,出現發燒、下肢麻痺及行動困難的情形,曾就醫兩次後再轉送醫學中心住院而通報,目前病況穩定於一般病房住院治療中。衛生單位呼籲目前已經進入日本腦炎流行季節,提醒民眾應提高警覺,嚴防病媒蚊叮咬。

根據歷年流行病學資料,臺灣日本腦炎集中在五月至十月,高峰期通常出現在六月至七月。傳播日本腦炎主要的病媒蚊為三斑家蚊及環蚊家蚊,喜歡孳生於水田、灌溉溝渠、池塘、草地積水、大型容器等,吸血高峰期為黃昏與黎明時分,而豬隻為日本腦炎病毒主要的增幅動物。感染日本腦炎的潛伏期為五至十五天,且大部份為無症狀感染,少部份輕微病例會產生頭痛、發燒或無菌性腦膜炎等症狀,嚴重者則出現頭痛、高燒、昏迷、痙攣等症狀,更嚴重可能導致精神、神經性後遺症或死亡。

衛生單位指出,疫苗接種是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為因應流行期,每年集中接種時間為三月至五月,可延長至九月;年滿十五個月的幼兒,應接受二劑注射,其間相隔二週,隔年接種第三劑,小學一年級時再追加接種一劑。尚未完成日本腦炎疫苗接種之適齡幼兒,父母親應儘速帶領幼兒前往衛生所或指定醫療機構完成接種;工作或生活中有感染之虞的成人,可前往署立醫院自費接種。

衛生單位呼籲目前已經進入日本腦炎流行季節,且正值夏季及病媒蚊最易滋生之際,應儘量避免於黃昏與黎明時間等病媒蚊活動的高峰期,在豬舍、其他動物畜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的附近活動;若無法避免,請穿著長袖衣褲,身體裸露處塗抹衛生署核可之防蚊藥劑,做好防蚊措施,避免蚊蟲叮咬,以降低感染風險。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