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宜蘭外澳「金斗公廟」顯赫的史蹟

宜蘭外澳「金斗公廟」顯赫的史蹟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1)

上傳日期: 2010-05-22 07:15   更新日期: 2010-05-22 07:19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宜蘭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宜蘭縣報導】

宜蘭外澳「金斗公廟」顯赫的史蹟

在宜蘭頭城鎮外澳里的北端,豎著「東北角濱海風景區南端入口處」的招牌旁,有間「金斗公廟」。雖然它的廟貌不起眼,可是它的廟史卻最悠久,存留的古蹟最有價值。可惜,至今仍舊沒有被人發掘、整理、宣揚!

廟中有一塊匾額,刻著「有求必應」,是光緒六年,由武將傅德柯敬酬的。由於一百多年來,受著香煙薰陶,蒙上厚黑的油污,更顯出它的老久,珍貴!來此參拜的善信,總會有懷古之情由然而生,當時的情節,彷彿一幕一幕,歷歷如繪地重現眼前。

在一百多年前,此廟的南邊散居著幾戶民家,過著半農半漁的生活。當時捕魚的方法,都以流剌網為主。有一天清晨,一艘漁船主人在海上收網時,網到一個頭髏,漁夫一愕,立刻把它移開。第二天收網時,那個頭髏又罩在那漁夫的網裹,好像有意叫他收拾。漁夫不敢再怠慢,就很恭敬的迎回岸上,裝入金斗,安放在船澳附近的小山崖下,備了牲禮祭拜一番,才安心的回家。

從此以後,那位漁夫每天捕到的魚,比平常增多,也比別人多出了很多,而別家的漁網,常是不多反少,真是莫名其妙!大家才懷疑是不是金斗公在報答他的陰德,我們不妨也來祈求看看,因而也向金斗公祈求許願。說也奇怪,凡是祭求過的人,第二天起,漁獲量就顯著的增加。消息傳開後,鄰近的人紛紛前來,也都能「有求必應」,皆大歡喜。人人深信這個「金斗公」已得到龍穴的靈氣,才能如此顯赫靈驗。

這時有一位漁夫,心存不良,心想該地既是龍穴所在,何不把自己的祖骨入替,使家運昌隆?於是移花接木,把原先的金斗移走,改放自家的金斗。想不到那個漁夫,於三天後,竟然突發重病,一命嗚呼!接著,不到七天又連死兩人。遺族非常惶恐,心知受到天譴,趕緊放回金斗,用厚禮祭拜贖罪,才保住活人的性命!如此恐怖嚴厲的報應,使人們對「金斗公」更加敬畏,殷殷叩拜,虔誠祭祀;而所祈求許願的人,都能一一得到應驗,因此前來參拜的人絡繹不絕,香火不斷。

據說該廟對從事捕魚,飼養牲畜以及風月工作者所許的願特別靈驗;如發生豬瘟,只要許願後拿回該廟的令旗插在豬舍,就能「旗到瘟除」;漁船插上令旗,作業就順利,漁獲豐收;風月者祈福後,也能錢財滾滾來,真是奧妙!

同治六年(西元一八六七年),滿清的提督軍門,鎮守台澎的總兵劉明燈,以臺鎮使者(巡按)的身份,帶領一行,浩浩蕩蕩,從北部越過三貂嶺,來到草嶺時,看到一片茫霧而有所感觸,就題了「雄鎮蠻煙」四字,並認為雨霧迷漫,疾風呼嘯,是妖邪在作怪,必須用虎來鎮壓,所以再題「虎」字,石刻於嶺頂。

劉巡按從嶺頂觀望蘭陽平原,好一片水明水秀,地靈人傑的氣勢;東方出海口有龜蛇(頭城至五結海岸沙丘線)把守,形成天然屏障;又有一座象徵偉人的山峰(鳳頭山,在礁溪)此種景觀必能孕育偉大人物,所以一路戰戰兢兢,不敢怠慢。

由大里,過北關(留有詩墨),不久就到金斗公廟。當時該廟附近都是峻石環踞,只有廟前豁出一條狹窄通道。當巡按的座轎來到廟前,卻被兩邊壁石卡住,無法通過,隨從很納悶,明明可以從容通過,怎麼過不去呢?於是倒退後量量兩石間的寬度,發現比座轎寬出很多,所以就再度起轎,還是通不過去,真是莫名其妙!這時劉巡按心血來潮,莫非神靈顯赫,要想討封?因此下了轎,向廟神敕了封,說:「神靈顯赫,賜汝萬代香煙不斷」,並誥示:今後文武官員通過此廟,必須下轎,下馬–這就是敕封(萬代香煙的由來。然後劉巡按再上轎,居然毫無阻礙的通過去。

後來劉巡按過頭城,發現鳳頭山的烏紗帽歪戴;到了礁溪,看到溫泉,認為出氣了,這平原不會有特殊偉大的人物,心情才放鬆,繼續往南走去。

「金斗公廟」的地理環境很特殊,廟後有兩座山丘,活像獅形,北邊的像雄獅,南邊的像母獅,風水術語叫它們做「落水金獅」;廟地在兩山獅間正前方的小崖四周,原先的金斗是放在小山崖下,恰是靈氣集結的龍穴地。(後人要分享,添放好多個金斗。)廟舍原先只是小屋,保護小捱洞,後來才蓋中廟再大廟,是難得一見的「三廟同堂」,可列入二級古蹟。廟口由奇岩鑽住,看不到浪花,聽不到濤聲;廟前兩旁有兩大岩壁伸入海裹,像「金鉸椅」的扶手拱衛廟口,再大的海浪,也未曾侵浸廟內;登高俯瞰,海中的龜山島和蘇澳嶼,不偏不移,恰在廟宇正前方的兩旁,活像兩隻千里眼,看護廟門。其雄雄的造形,真是歎為觀止。

該廟的神威,到現在仍很顯赫。據說有數次的道路擴建,工程的們為了取直,每每有意拆除該廟。但是有此想法或有此研議後,參與的人便會生病或被託夢制止,甚至累及家人,嚇得他們再也不敢動他一瓦,該廟才能完整的保存到現在。如今,廟後的舊鐵路廢棄了,倘能把路基鏟平,擴大路面,興建停車場,使觀光客能在這裹憑弔先賢的偉蹟,欣賞天造的景觀,或者求神賜福保平安,一定是大家所樂意的。外澳金斗公廟,有真實的歷史,有先賢的文物,也有顯威的事蹟,加上濱海景觀的襯托,倘能好好開發,必能成為遠近馳名的觀光勝地了。

朋友!有興趣,您也去巡禮一番吧!地點在宜蘭縣頭城鎮外澳二段588號。連絡電話:(03)9771527。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