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太極門新聞 > 挽救極端氣候危機 刻不容緩

挽救極端氣候危機 刻不容緩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7)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5-23 02:27   更新日期: 2010-05-23 02:27   記者 林真 / 台北市 報導  

【記者林真/台北市報導】

落實保護環境人權人人有責

聯合國氣象組織(WMO)日前引述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提供的數據指出,2010年4月份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4月;而北京氣象中心數據顯示,4月是中國50年來最冷的一次,也是最潮濕的一次。繼中國西南百年大旱,五千萬人受災之後,中國南方地區連日來豪雨不斷,廣東、江西、湖南等十六省傳出嚴重災情;台灣五月已進入梅雨季,卻遲遲不見雨來,嘉南二期稻作可能要休耕……,全球暖化造成的極端氣候現象,已經嚴重危及人類生活與地球生態。日前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主辦的「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當中,大會主席、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榮譽副主席暨台灣區主席、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表示:要知道「地球可以沒有我們,而我們卻不能沒有地球」,地球也有其生命週期,用愛與和平、人權來看,愛惜她,為她著想,愛與和平該用在地球的身上,地球也有地球應有的權利。全體人類都是地球的兒女,尊重自然、與環境共存是世界公民生存之路的第一步。

當天在高峰會中擔任「環境」議題主持人的盧明俊博士,任職於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環境資源管理系教授兼進修部主任,心有所感的表示:在「環境屬於公共財」的概念下所發展出來的「環境人權」,沒有任何人可以獨占或支配環境的使用,更沒有人擁有消耗、破壞環境的權利。因此,人人有義務維持、促進環境永續發展,政府更是有義務制定相關政策及措施,以保護及創造更佳環境。環境人權需要快速提昇,讓每個人了解個人對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盧明俊博士在學術與實務累積多年寶貴經驗與研究心得,他深深感受到,目前的環境保護工作常流於口號或做表面工作,他表示:「我們要尊重下一代人權,要把地球繼續保護好再還給他們。人類只有管理權,沒有消耗權,是我們需要地球,還是地球需要我們?人類是破壞地球的元凶,不要成為地球生病的癌細胞,唯有團結才是力量,只有少數人做沒有成果,需要全面一起做。」

盧明俊博士認為,面對全球環保趨勢以及法令規範,推動環境保護活動時的前瞻性更顯重要。若只有被動強制性的法規命令,而沒有積極主動的預防減量觀念,則環境保護成效必定緩不濟急。所以,永續發展的觀念必須持續宣導,落實至每一個人心中,使全球獲得保護及改善環境所需倫理、知識、態度、技能及價值觀。並以人文理念和科學方法,致力於生態保育及環境資源合理經營,以保障人類社會之永續發展。倡導珍惜資源,使全民崇尚自然,實踐節約能源、惜福、愛物及減廢之生活方式。面對能源與資源過度消耗問題,世界各國對原物料需求日益增多,使得廢棄物越境處理或再利用之情形有漸漸增加之趨勢,因此,必須運用各種管理方法或工程技術,以法律為基礎,來規劃達成減量目標所需的措施,以資源完全循環零廢棄物排放為目標,減少資源浪費與碳排放。

盧明俊博士更提出,以污染預防及持續改善之精神,執行環境管理計畫,對於不同的環境衝擊以及污染物間的轉移,除了廢水、廢氣和廢棄物等傳統環境污染物必須處理外,有關毒性物質的使用等考量,也必須納入整體環境管理規畫中,確保環境保護工作的完整性。任何環境規畫或開發,均應嚴格遵守人類與自然生態環境互利共生之原則,要確切瞭解人類自身可使用之界限,即「與自然共生,尊重自然之生存權」,以預防對環境的傷害。此外,應進行生態復育,讓環境資源生生不息,保護地球生態環境。

2010年全球各地的天災與人禍接踵而來,地球生態環境面臨嚴峻的考驗,人類也面臨新的生存考驗。盧明俊博士呼籲,善待我們的環境才是根本解決之道,善與惡全在「心」這個字,如果每個人都能以一念之善,在自己的心田撒下愛的種子,用心勤耕耘,全球團結在一起,摒棄一己之私,為保護環境而共同努力,自然就能拯救地球村。「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截至目前收錄文章已超過6000篇,全球已超過81國、1000個機關團體、1000則以上賀函與墨寶共襄盛舉。相關論文可從大會網址www.worldcitizens.org.tw中查詢與研讀。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