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台南縣蘇縣長為平埔族群發聲 力爭平埔族群的原住民身分

台南縣蘇縣長為平埔族群發聲 力爭平埔族群的原住民身分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5-24 19:54   更新日期: 2010-05-24 19:55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平埔族群團體向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控告馬政府違法不承認平埔族群的原住民身分,該人權委員會已受理並將深入調查;針對此事,大力推動平埔族群正名運動的台南縣長蘇煥智今(24)日表示,台南縣政府依法行政,已承認1000多位已登記的平埔族民為原住民,倘若原民會不確認其原住民身分,將提起行政訴訟及聲請大法官會議釋憲,也不排除未來採取國際訴訟途徑,尋求爭取平埔族群的基本人權及身分權。

蘇縣長同時表示,台灣在國際舞台難得受到重視,如今卻是為了平埔族群正名之人權問題,為此,不希望中國大陸有出來打壓平埔族群爭取人權的作為。

台南縣政府為爭取平埔族群原住民身分的記者會於今天中午在縣長室舉行,民政處長蔡宏郎、文化處長葉澤山、觀光旅遊處長陳俊安、新聞處長田玲瑚等單位主管及台南縣西拉雅原住民事務委員會萬淑娟等人到場。

蘇縣長表示,依台灣省政府民國46年之公文:日據時代居住於平地,其種族為「熟」者,應認定為平地山胞,且依原住民法第8條規定,縣府依法行政,依法辦理「熟」字登記之縣民登記為原住民之身分,也是依法有據;惟原民會卻對公文書視若無睹,違法打壓平埔族,排除「熟」登記,使平埔族群無法取得原住民身分,並宣稱必須透過修法程序,才能認定平埔族群原住民身分,這無疑是在轉移焦點。

針對原民會主委孫大川曾說過「以台南西拉雅族為例,因為當年身分證上蓋有「熟」字,有比較積極的證據可以認定其身分」;蘇縣長對孫主委所言表示肯定之意,並表示將於這星期內拜訪孫主委,建請確認台南縣登記為平地原住民之縣民的原住民身分;倘若原民會不予承認,將提起行政訴訟及聲請大法官釋憲,有機會的話,今年內將拜訪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全力爭取平埔族群的權益。

對於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受理並要調查平埔族群正名被欺壓案,蘇縣長肯定人權委員會的這項作為,也冀望人權委員會能為平埔族群的人權發聲,使平埔族群早日獲得正名,並確認其原住民之身分。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