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台灣文學行動博物館首航台東 黃縣長期許激發台東文學火花

台灣文學行動博物館首航台東 黃縣長期許激發台東文學火花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5-28 18:49   更新日期: 2010-05-28 18:52   天眼日報記者 石光正 / 台東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石光正/台東縣報導】

台灣文學行動博物館首航台東黃縣長期許激發台東文學火花

由國立台灣文學館精心規劃,國立台東大學華語文學系協助執行的「台灣文學行動博物館」,首航特別選擇在台東,並於昨(27)日至7月4日在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卑南文化公園入口處正式展出,縣長黃健庭特別應邀參加首航開幕典禮,並表示,台東縣文學成果豐碩,期許藉由台灣文學行動博物館的展出,可以激發台東文學創作火花,也指示教育處及文觀處發動學生參觀。

首航典禮於昨日上午10時30分舉行,由國立台灣文學館長李瑞騰主持,縣長黃健庭、國立台東大學校長蔡典謨、文學院長謝元富、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長童春發、國立台東生活美學館長林永發、縣府文觀處長陳淑慧、縣內國中小校長、教育電台台東分台長李至文等貴賓與會,李館長表示,這部繪有台灣文學館建築外觀的行動博物館台灣文學行動博物館車,係台灣文學館自2007年籌備至今,耗費眾多人力、物力打造而成,行動博物館甫於5月20日於台南正式亮相,旋即以好山好水的台東為首航的第一站,期待以台東的藍天、綠地、碧海為背景,將台灣文學的種子散佈至淳樸幽靜的東海岸。

黃縣長則感謝國立台灣文學館將首航選擇到台東,台東從原住民、荷蘭佔領期、明末清初鄭成功統治期、清朝統治、日據時期及一直到現在,蘊涵著非常多的文學創作及故事,經在地的教育及文化衝擊下,近十幾年來也產生出詹澈、徐慶東的詩詞,撒可努、夏曼.藍波安的原住民文學、林建成、林韻梅、林崑成等人組成後山文化工作協會的報導文化學,可說相當豐富,期盼這次行動博物館車到台東,可以與台東的文化工作者有一場結合,並激發台東文學火花,也請教育處及文觀處在展期發動學生前來參觀。

「台灣文學行動博物館」車內空間共有21坪,展出國立台灣文學館常設展「台灣文學的發展」與「舊建築新生命」內容。透過精采而互動性佳的影音設備,引領觀眾貼近台灣文學的過去與未來。觀眾在行動博物館內,可以透過如高鐵般的窗景,欣賞自1890年代至今的火車文學作品;也可以拿起話筒,聆聽不同的族群作家「親聲」朗誦自己的作品。當然,為了凸顯台東的地方性,本次展覽也特別展出了包含撒可努、莫那能、夏曼.藍波安、董恕明、林韻梅、王家祥等台東作家的作品,以使參觀者能夠體驗台東文學的特殊性。

負責活動執行的國立台東大學華語文學系,花了20個小時訓練系上七位學生擔任駐點導覽員。其中包含今年高中東華大學華文研究所榜首、中興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榜眼的蕭智帆同學。這些學生在系上都已修習過台灣文學相關課程,相信他們的導覽必定精采可期。行動博物館開放時間為週二至週日10:00-17:00。本活動同時接受團體預約導覽,有意之機關團體可洽華語系助理林小姐,電話:517761、517762。

配合台灣文學行動博物館的展出,東大華語系另外於六月二十日安排吶吶工作室柯坤佑老師,於台東卑南文化公園展場進行DIY台灣紙模型2場,教導現場民眾摺疊台灣文學館、鍾理和故居之模型。另外亦邀請東大華語系董恕明老師、簡齊儒老師,分別於六月十日(四)、六月十七日(四)發表台灣文學的專題演講,歡迎民眾前往聆聽。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