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永不向命運低頭的鬥士–林朝欽

永不向命運低頭的鬥士–林朝欽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10) | 推薦 (1) | 書籤 (1)

上傳日期: 2010-05-30 17:08   更新日期: 2010-05-30 17:11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永不向命運低頭的鬥士–林朝欽

「英雄不怕出身低,有志者事竟成」,這句名言形容在林朝欽,是最恰當不過了。民國五十四年出生,並生長在文化古都台南的林朝欽,各有二位姊姊及弟弟,其父親是省立台南醫院司機且家境清寒,所以小時候一家大小八口住在台南醫院小小的宿舍內,因此培養出勤儉、刻苦耐勞的個性,也因為住在醫院院區內,平時耳濡目染,深感平日保健之重要性及生病時應避免忌疾諱醫而延誤治療,立志長大後要讀醫學相關科系以服務病患,遂於民國七十年考取中華醫事技術專科學校醫事檢驗科,求學期間師長教導檢驗領域需具備仔細、正確、快速等特性,造就出他細心及耐心的特質。

七十五年畢業後轉服志願役四年制預官,退伍後,因尚未考上醫檢師執照,人生進入最低潮,於八十一年九月到南醫擔任急診室工友,除了推送病人檢查、住院,也在同學及學長姐之前打掃、拖地、倒垃圾,過著被人呼來喚去的日子。林朝欽說:記得有一次清洗病人喝酒後嘔吐的污穢物,刺鼻酸臭味強烈到令人無法呼吸,自己忍不住跑到廁所去吐。此景是鍛鍊也是磨練,激發出他生命中的那股潛能。工作之餘自修苦讀,終於八十二年三月考取醫檢師執照、六月考上乙等特考公職醫檢師榜首、八月再通過全國性公務人員檢驗職系公職醫事檢驗師高考,分發至高雄市立婦幼綜合醫院服務,之後有幸申請商調回省立台南醫院服務,並認識妻子而結為連理。

臨床工作數十年,秉持著視病猶親、以誠待人為原則。然而不幸地,其慈母於十三年前因癌症辭世,面對著癌症肆無忌憚地侵蝕生命,醫師卻束手無策,忽然覺得生命是如此的微弱及渺小,如何防癌與致癌機轉是人類一直研究的課題。有感於所學之不足,於八十七年八月考取私立中山醫學院檢驗技術學系繼續進修,並於九十年完成學士學位。並於九十一及九十二年先後生下健康的兒子及女兒。

命運多舛的林朝欽,於民國九十三年,剛考上中山醫學大學生化暨生物科技研究所,才開學一個月,不明原因連續嘔吐三天三夜,開刀後病理切片報告診斷竟然是小腸惡性腫瘤併發腸套疊。知道自己得了小腸癌,如同預見生命之盡頭,休學兩年後重新思考,深切體驗癌症之可怕,也改變了他的研究方向。他也非常感謝恩師林克亮博士同意讓他做自己有興趣的研究,辛苦的指導與教誨,引導他走入研究的領域,同時更關心他的健康狀況,研究所碩士畢業那一刻,林朝欽告訴自己,癌症病友也能活得有價值,只要永遠不要自我放棄。

成長是一連串不斷地學習與經驗的累積,在當今科技日新月異及競爭不斷的環境中,知識與創新已成為競爭優勢之重要關鍵,期許自己學習努力去做一個有格局有方向的人。也隨時提醒自己要把臨床服務作到盡善盡美,並深受院方肯定擔任行政院衛生署台南醫院檢驗科技術主管一職。生命因有挫折而精彩,這一路走來的歷練,使他擁有無比的勇氣及力量。因此,走過了五年存活率,只希望還可以呼吸的時候儘量多學多做,珍惜每一天,把握持續進步的機會,測試自己生命的極限。這也是此次報考高雄醫學大學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博士班研究所的動機之一。

林朝欽表示:唯有歷經汗水的灌溉、生命的震撼,才會最珍惜得來不易的果實。在徵求院方主管同意及家人的支持下,報考高雄醫學大學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博士班研究所,榮獲高分錄取,同仁及親友紛紛前往祝賀,他很感謝大家對他的關懷與鼓勵,也深深期盼能更充實專業素養,作為日後造福病患之基礎。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