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最新消息 > 降營所稅可以贏過韓國嗎?

降營所稅可以贏過韓國嗎?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6-01 11:32   更新日期: 2010-06-01 11:33   0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0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立法院三讀通過所得稅法修正案,營所稅率從25%、降到百分之17%,比中國大陸25%、韓國22%還低,與新加坡的17%、香港16.5%相當。財政部長李述德說,17%的稅率等同新加坡,合理降低稅率,吸引外資進駐,等於放長線、釣大魚。會計師表示營所稅降至17%之後,已經比韓國的22%低,但是還不足以吸引外資投資成立營運總部,這方面的競爭力不如韓國。稅率低,競爭力較高嗎?台大法律系教授葛克昌表示,各國積極推動納稅人權利保護是一種趨勢,以韓國為例,十年來已經六次重大的修改納稅人保護,這十年韓國追上台灣不是沒有理由的。葛克昌認為韓國不是技術上、也不是管理上趕上台灣,而且法律制度上超越了台灣。納稅人的權利保護代表著什麼?業者表示,納稅人權利保護代表政府服務的觀念,還有政府的官員的作風,特別是對於外來的投資者,每次租稅改革都只知道降稅,降稅對於投資者不太重要,重要的是能確保投資,租稅負擔能夠確定得到確切的保護。葛克昌教授同時提到,在自由經濟的國家,不能用統治的方法。金融海嘯後發現,越是納稅人保護做得好的國家,越有競爭力。各國致力於納稅人保護的立法,主要基於下面幾個觀念,一就是國民最大,尤其是徵報制度的國家,關心納稅主權,納稅人監督政府,是非常重要的;第二個就是,以納稅人為尊的服務理念的落實。我們國家常常把納稅人認為是逃漏稅的或者避稅的對象,因此經常雙方處在對立的狀態。納稅人保護的改革,比方說美國納稅人權利的法案,不以他的稅收多少做為稅關的考績標準,甚至不管他的稽徵成本,統一適用法律,給納稅人更多的服務。稽徵機關是政府的最大服務機關,國家做好服務以納稅人為尊。HANGTEN等四家知名平價服飾店,被國稅局以「逃漏稅」名義重罰之5億多元。HANGTEN老闆希望馬英九總統、行政院長吳敦義主持公道,否則不排除從台灣撤資,埋下國際爭端的導火線。四家港商依據國稅局的計算方式,兩者應繳納的營業稅額完全相同,國稅局並沒有少收一毛錢。港商認為原先報稅方式行之十幾二十年都沒問題,國稅局卻用稅制認定錯誤對商家恣意課罰,明顯違反誠實信用原則。業者認為國稅局的行政裁權可謂無限上綱,重罰的課稅方式,橫徵暴斂,怪不得四家港商揚言撤資,連帶影響外商投資評估。立委楊瓊瓔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第16次全體會議質詢財政部長時,針對政府課稅立場提出,稅的立場應該是站在公平、公正、公開,是輔導企業主的立場,因為政府挺銀行,銀行挺企業,企業挺勞工,應該是大家互相合作。現在台灣國稅局隨時可以抽查調查納稅人,彼此是對抗的立場,雙方都是兩敗俱傷。只有納稅人保護立法,以納稅人為尊,共同來建立租稅法則,設立納稅人保護官、納稅人保護團體,對納稅人尊重、公平對待,才能創造國家與人民雙贏。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