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國寶魚歷史棲地放流暨成立社區小小巡守隊

國寶魚歷史棲地放流暨成立社區小小巡守隊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6-02 17:23   更新日期: 2010-06-02 17:24   天眼日報記者 劉鳳瑩 / 苗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劉鳳瑩/苗栗縣報導】

雪霸處99年國寶魚放流作業於5月22日結合園區週邊環山與南山社區保育協會國寶魚保育巡守隊及邀請環山、南山國小師生共同合作盛大辦理,22日在雪霸處陳處長茂春領軍及完成傳統泰雅儀式進行祈福與血盟立誓行動宣示下,正式展開於有勝溪上游的羅葉尾溪及司界蘭野溪支流分別放流700尾及300尾台灣櫻花鉤吻鮭幼魚,期望這些幼魚能為國寶魚開疆闢土,扮演延續鮭魚族群之神聖任務。

雪霸處6月2日指出,自2006年以來陸續放流共1500尾台灣櫻花鉤吻鮭至司界蘭溪和南湖溪主流等歷史溪流之中,但後續調查都僅有少部份族群活存。自2009年開始,為了減少颱風洪水對於放流族群的影響,改變以往放流至主流的策略,改放流至上游源頭或支流,去年6月首次分別在司界蘭溪野溪支流及羅葉尾溪分別放流100尾及150尾幼魚,當年度歷經莫拉克颱風侵襲後,仍有40%族群存活,顯見選擇受洪水影響較小的支流,放流族群之活存率較高。

雪霸處說,後續監測除了發現產卵場之外,今年年初也開始在各河段記錄到少量新生幼魚族群。顯示該河段的棲地環境確實十分合適櫻花鉤吻鮭生長發育,也都可以順利繁殖更新族群。

雪霸處說,最近一次5月份在羅葉尾溪的調查,結果發現共有新生幼魚172尾,遍佈放流河段的上下游區域,令調查及保育人員十分振奮,更令人高興的是成魚也還紀錄到有66尾之多。顯示這些放流鮭魚不但已經順利經歷洪水暴雨的歷練,也都已經十分適應當地的自然狀況,並且可以正常進行族群世代交替。

未來希望這些自我繁衍的第二代鮭魚將會更適應暴雨洪水的威脅,並且可以補充下游及主流的族群。

雪霸處指出,由於98年放流成果卓著,而且為了讓羅葉尾溪和司界蘭溪的鮭魚族群數量更為穩定,今年度雪霸處擴大執行送小櫻回家-「台灣櫻花鉤吻鮭重返歷史棲地」放流作業。雪霸處於5月22日分別在羅葉尾溪和司界蘭溪野溪完成放流700尾及300尾幼魚,共計放流1,000尾幼魚。這些放流出去的新生幼魚,將肩負著延續鮭魚族群的任務。

雪霸處表示,這次放流活動除了以傳統泰雅儀式進行祈福及所有巡守隊成員以血盟立誓再次宣示保育台灣櫻花鉤吻鮭的決心之外,並且首次邀請南山與環山社區的國小合作,讓南山國小及平等國小全校師生參與放流活動,同時也成立「小小巡守隊」,這群熱心的小朋友們在部落耆老和兄長的觀禮中,以自己的語言表達對台灣櫻花鉤吻鮭的關愛,也實際參與整個放流過程,從一開始撈捕放流魚苗開始,打包,運送並將幼魚放流回到溪中,這讓每個參與的小朋友都十分興奮,也都對實際參與保育活動,與有榮焉。未來這些小小保育尖兵也將持續陪同兄長進行巡守護溪,往下紮根建立保育觀念,以達到保育教育傳承及宣傳國家公園保護山林、愛護國土的環境教育目的。

圖上:雪霸處陳處長茂春領軍及完成傳統泰雅儀式進行祈福與血盟立誓行動宣示。

圖中:司界蘭野溪支流放流300尾台灣櫻花鉤吻鮭幼魚。

圖下:有勝溪上游的羅葉尾溪放流700尾台灣櫻花鉤吻鮭幼魚。

(圖:雪霸國家公園提供。記者/劉鳳瑩翻攝)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