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苗栗人瑞《戀戀阿滿姐》限量1000本新書發表會

苗栗人瑞《戀戀阿滿姐》限量1000本新書發表會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6-10 15:31   更新日期: 2010-06-10 15:32   天眼日報記者 黃錦輝 / 苗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黃錦輝/苗栗縣報導】

俗語說「百善孝為先」,苗栗吳家可謂此話最佳代言。記錄苗栗客家母親不平凡人生的《戀戀阿滿姐》,特地選在6月10日假苗栗縣旅遊服務中心,舉行限量1000本之新書發表會。本書由故事主角曾滿妹女士的兒子吳照英先生自費出版,除了記錄吳家孝親、團結與重視倫理的家庭生活之外,透過本書將可一探百年來苗栗客家珍貴文化之傳承,係喜愛研究客家文化的讀者不可錯過的庶民傳記。

國際文化觀光局10日指出,親友們稱做「十全姥姥」的曾滿妹女士,今年已高齡九十八歲,是位極具客家傳統婦女美德的模範母親。本書字裡行間可感受到作者吳照英先生的孝思與孝行,阿滿姐因年歲漸大,有時連親友也認不清,但吳先生只要身在台灣,每週一定會從台北東湖趕回苗栗老家探望,演唱母親最愛的平劇段子,不管阿滿姐是否認得出眼前從小調皮搗蛋的囡仔,只要能逗得老媽笑不攏嘴,就是吳先生最大的喜悅。

國際文化觀光局表示,長男曾光雄先生在序裡所寫的〈遲到六十年的愛慕──暗戀滿妹桑〉,故事情節彷彿是《海角七號》的苗栗版。文中昔日愛慕曾滿妹女士的老先生,在隔了一甲子後,終於得以再次拜訪阿滿姐,並把保存了六十多年吳家的醫書(雖然是又黃又舊的線裝書)物歸原主,在了卻一樁心事的半年多後也告仙逝。

國際文化觀光局表示,《戀戀阿滿姐》書中以兒孫的觀點記錄這位客家阿嬤的生活點滴:誕生於日治時期,見證過苗栗大地震、二次世界大戰、國民政府來台、二二八事件,以及台灣經濟發展、政治改革。一位平凡的客家女性如何在日據時代成長,如何在二戰期間保護她的孩子,又如何在戰後跨越語言障礙,以客家女性特有的堅毅、平和,護持一個家庭、教養孩子,同時還能保有屬於她個人夢想的不平凡故事。

國際文化觀光局局長徐文達表示,《戀戀阿滿姐》活靈活現地描繪出客家婦女的韌性,阿滿姐並非一位超級阿嬤,而是一個有血有淚活生生的人,不只是單純歌功頌德,而是將曾滿妹女士人生的起伏做一完整交代,更以真實的筆觸刻畫這位人瑞的可貴之處,透過本書讓讀者看見「十全姥姥」堅毅不拔、硬頸挑擔的身影,更可以感受到客家女性的不凡之處。

國際文化觀光局說,《戀戀阿滿姐》於6月10日於苗栗縣旅遊服務中心1F視聽室舉行限量1000本新書發表會,目前於誠品、金石堂等各大書局及網路書店皆可購買或洽02-2338-0861商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每本訂價160元,欲了解這位傳奇阿嬤一生的讀者可得把握機會,避免向隅。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