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校外教學資源整合,台南市再?五條學習路線

校外教學資源整合,台南市再?五條學習路線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6-14 20:56   更新日期: 2010-06-14 20:57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校外教學資源整合,台南市再?五條學習路線

為了提升校外教學旅遊的品質,台南市教育處建置校外教學學習網絡,希望能整合教育、文化、觀光、產業、資源,讓校外教學優質與文化深度兼具,期盼全市中小學教師都能善用與推廣這項資源,特地於99年6月14日上午11時,於市府六樓會議室,辦理這場「校外教學資源整合」成果發表會。

臺南市擁有得天獨厚與悠久歷史的文化古蹟,蘊含著豐沛人文藝術與自然生態資源,近年來透過對在地文化、觀光、產業的重視、深耕與整合,觀光旅遊之水準扶搖直上、蓬勃發展,然而台南市豐富的校外教學資源,卻囿於以下因素,未能充分發揮其教育功能:

1.文化園區、藝術場館與自然資源與學校未能充分結合,實質建立合作機制,場館資源未能有效轉換為學校教學內涵。

2.文化園區、藝術場館與自然資源整體行銷不足,各場館間資源未能充份整合,尚未規劃完整且適合國中小學生旅遊行程,學校利用不便,導致場館經營不易。

3主辦校外教學人員未能突破既有觀念,窄化校外教學為休閒娛樂取向,欠缺積極性教育價值,導致學校運用文化園區、藝術場館與自然資源並不踴躍。

基於推廣家鄉之美與資源整合的理念,教育處彙集了台南市的風情特色與自然、人文資源,擬定三年計畫,於97年8月起,逐步規劃十條具歷史文化、自然生態、環境教育、海洋教育特色之校外教學路線,推動各校發展特色成為特色學校,豐富校外教學旅遊路線與課程內涵,於校外教學路線建立後,以計畫型補助方式,鼓勵學校教師善用校外教學旅遊路線,辦理校際交流、文化體驗及遊學營。

去年已經完成第一年五條學習路線規劃與網路資源建置的工作,負責規劃的學校及路線包括:海佃國小-台江生態園區、安佃國小-神遊台江、博愛國小-東安坊生態園區、開元國小-鎮北坊文化園區、西門國小-安平遊學趣(網址http://120.115.18.8/taiwan2008/),推出後各校反應熱烈,今年本市亦有西門國小、成功國小、海佃國小等15所學校參與遊學路線體驗活動,以班及或班群為單位,每單位補助3萬元,可以自由選定參訪路線,老師透過校外教學資源網探勘參訪路線環境、交通、學習資源狀況,擬定詳細校外教學計畫,並融入學校總體課程計畫,參訪後並指導學生將學習歷程利用文字、相片、繪圖等多元型式,製作遊記創作上傳至校外教學資源網,不僅提昇校外教學及文化休閒旅遊品質,更讓校外教學豐富孩子的學習。

今年教育處再接再厲,繼續完成另外五條學習路線規劃與網路資源建置,分別是:民生綠園及孔廟文化園區文化之旅-忠義國小、赤崁文化園區文化之旅-成功國小、五條港文化園區文化之旅-協進國小、安平港國家歷史風貌園區新部落文化之旅-安平國小、海洋生態體驗之旅-西門國小,每條路線均有完整的交通路線圖、景點介紹、參觀人數建議、參訪行程建議、收費明細、開放時間、聯絡單位、策略聯盟的場館、學習手冊、學習單、參考解答、線上評量與回饋等,每條路線的建議行程都是規畫小組一再勘查與修正,保證內容豐富且值得回味,每條路線都有印製精美的學習手冊與導覽DM,提供給全市中小學參考。

這十條校外教學路線不僅提供跨縣市學校校外教學之用,更可提供社會大眾旅遊之參考,可以賞玩,更可以是您另一個學習的教室。您可以依照自己的時間及需求,安排半天或利用週休二日時光,邀約三五好友或帶著孩子探訪這些地方,親臨自然及藝術,帶給您有別於日常生活的感動。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