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高縣旗山國中教師性教育教案獲全國特優

高縣旗山國中教師性教育教案獲全國特優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6-17 21:56   更新日期: 2010-06-17 21:59   天眼日報記者 謝美瑩 / 高雄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謝美瑩/高雄市報導】

高縣旗山國中教師性教育教案獲全國特優

高雄縣旗山國中教師廖靜宜與楊絲絢兩人合力完成「愛情大觀園」教案,榮獲全國性教育優良教案國中組唯一的特優,傑出的表現讓師生都讚佩不已。

兩位老師有鑑於現在年輕學生對愛情嚮往,卻懵懵懂懂,因此由廖靜宜負責失戀調適與媒體識讀,楊絲絢負責心理探索與溝通輔導,再加以整合,前後花了一個月才完成這個得獎教案。

廖靜宜說,學生沉迷偶像劇,把未婚懷孕的愛情美化,迷戀異性美貌,她嘗試讓學生對偶像劇做判讀,學生也漸顯出理智,了解偶像劇與現實落差大,也認清現實愛情不會如此完美,不是只有帥哥美女才談戀愛。

廖老師強調,希望讓學生學習帶著走的能力,學習同理心、情緒調適與如何從失戀走出來,也要學習如何友善分手,注意安全,她還發現學生最愛的療傷歌曲是梁靜茹的〈會呼吸的痛〉與李聖傑的〈手放開〉。

楊絲絢說,她希望學生建立正確的戀愛價值觀,不要受外界扭曲,要先了解自己,她嘗試讓學生畫出自己的愛情圖像,不少男學生畫出男女赤裸的性愛畫面,她發現學生只在乎相愛、浪漫的感覺,喜歡談戀愛,可以向同學炫耀,而忽略責任與兩人相處等問題,因此她鼓勵學生要多交朋友,不要一頭栽進愛情的領域。

楊老師也讓學生嘗試演戲,透過戲劇去解析愛情。學生對試婚的問題好奇,她也告訴他們要夠成熟,懂得保護自己,否則不要輕易嘗試。

楊絲絢說,之前對感情處理不夠成熟,導致被追求者騷擾,做此教案也對自己的感情先省視一番,收穫很多。

廖靜宜說,之前忙於準備此教案,太投入也太忙碌,差點與男友分手,彼此冷戰一段時間,看了自己做的教案後,自我檢討、反省,也挽回了感情。

兩人這項得獎教案,在性教育教學資源網http://sexedu.moe.edu.tw可查到,提供老師們教學上多加運用。兩位優秀的年輕老師,不但有專業素養,教學也很精彩,很受學生歡迎,目前沒有男友的楊絲絢還獲得高縣品德教育教案設計特優獎。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