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嘉義市光路里高空盪鞦韆傳統民俗活動29日隆重舉行

嘉義市光路里高空盪鞦韆傳統民俗活動29日隆重舉行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3-27 02:17   更新日期: 2009-03-27 02:18   天眼日報記者 李春生 / 嘉義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李春生/嘉義市報導】

已有2百多年歷史的光路里高空盪鞦韆傳統民俗活動,將於29日隆重舉行,由光路社區發展協會、光路里辦公處和武當山玄天上帝廟共同主辦,今(26)日上午舉行記者會,現場邀請比賽者示範表演,藉此廣邀社會大眾踴躍報名參加,並歡迎大家邀集各縣市親朋好友,一起來見證這全台獨一無二的廟會活動。

李副市長表示,光路里高空盪鞦韆活動原本農曆閏月年才舉辦,但因深具民俗、歷史和運動等多重價值,故去年與廟方協商,經擲筊杯獲上帝爺同意每年舉辦,且廟方誠意十足,每年都有一定程度的改善與進步,充分展現嘉義人的精神。

李副市長以德國威瑪洋?節為例,表示威瑪人口只有6萬左右,卻能將原只辦1天的地方小慶典,辦成了為期3天的國家級文化節,期許光路里高空盪鞦韆活動,未來不只在嘉義市出名,也可變成台灣,甚至亞洲或全世界的民俗文化活動。

光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郭振中表示,比賽用的鞦韆架遵循古法,以全新刺竹和籐條架設、捆綁,選定當年流年方向搭設,如去年為東西向,今年則為南北向。

郭理事長特別提及尋竹時發生一段「神蛾領行」的小故事,因適合搭鞦韆架的竹材不易尋找,出發前特向玄天上帝焚香祝禱此行順利。尋竹途中一隻龐大「皇蛾」突然貼近汽車擋風玻璃,迫使駕駛人減低速度,環顧四周,赫然發現周圍就是一片竹林,大家都驚奇地認為是這隻皇蛾引導中大家順利找到目標物。這隻皇蛾翅膀張開後左右可達30公分、長22公分,隨大家回到廟中時仍存活,死亡後廟方決定將它製成標本以資紀念。

今天記者會特別邀請連續9年獲得中年單人組冠軍的陳嘉昇等3組選手進行示範表演,高超的技藝表現,博得圍觀民眾熱烈喝采。副市長李錫津、市議會議長蔡貴絲,以及去年曾親自參加高空盪鞦韆的副議長邱芳欽,也分別站上比賽用的鞦韆架,親自體驗站在2公尺高度的感覺。

為使活動更具可看性並順利舉辦,今年特別製作參賽選手制服,比賽期間並將進行交通管制,以維護比賽場地安全。今年也首度將頒發給各單人組冠軍新台幣5千元獎金、雙人組冠軍新台幣1萬元,亞、季軍則延續往採取給獎品的方式,分別贈送微波爐和電扇,其餘參加者則贈送紀念品一份。

比賽分組為考量選手安全,取消兒童組與長青組,保留少年組(25歲以下),青年組(25-45歲)及壯年組(46-65歲),每組各分設單人組與雙人組賽程。目前已有25組報名參加,由於報名時間將持續至開賽前截止,主辦單位預計至少可有30至40組報名,但報名對象依照習俗僅限男性參加,歡迎各界有勇氣的人士前來挑戰。

郭理事長表示,29日當天除比賽外,也將進行多項傳統技藝表演,會場周邊設有60個美食、民俗技藝和市政宣導等各式攤位,當日上午9時至10時將發放本次活動專用的「美食攤位消費券」1千5百份,供民眾免費索取,可於周邊攤位使用,歡迎有興趣民眾踴躍參加。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