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專題報導?武陵之美在於自然的感動

專題報導?武陵之美在於自然的感動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6-29 17:36   更新日期: 2010-06-29 17:37   天眼日報記者 黃義雄 / 苗栗縣 專稿  

【天眼日報記者黃義雄/苗栗縣專稿】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29日指出,武陵遊憩區面積約46公頃,是雪霸國家公園所屬遊憩區之一。武陵在中橫尚未開通之前,一直保持原始的自然風貌,僅有泰雅族人到此遊獵。

中橫支線於1958年通車後,武陵遊憩區開始有人移居至此,進行森林砍伐與農墾等活動。1963年,由當時輔導會主委蔣故總統經國先生,正式由「武陵農墾區」更名為「武陵農場」。雪霸國家公園於1992年7月正式成立後,旋即執行區內有關資源保育及遊憩經營等管理計畫。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說,武陵是一個由雪山山脈所圍繞而成,為南北走向的葫蘆型谷地,終年平均氣溫約15℃左右,氣候舒適宜人;而『春櫻、夏蝶、秋楓、冬雪』四季景觀更是武陵景色分明最好的寫照,加上清流低吟的七家灣溪蜿蜒其中,更添嫵媚的風情。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指出,武陵地區最具代表性的物種非台灣櫻花鉤吻鮭莫屬。台灣櫻花鉤吻鮭是陸封型鮭魚分布的最南限,這些陸封型鮭魚歷經長期的地理阻隔,而演化成台灣地區特有亞種,是十分珍貴的物種。雪霸處本於物種保育的職責,一直致力於台灣櫻花鉤吻鮭的就地(insitu)及移地(exsitu)的保育工作,並克服放流困難,讓台灣櫻花鉤吻鮭成功的游出七家灣溪,重返歷史棲地—司界蘭溪和南湖溪,保育成果斐然。

圖說:武陵是一個由雪山山脈所圍繞而成,為南北走向的葫蘆型谷地,終年平均氣溫約15℃左右,氣候舒適宜人。

(圖:雪霸國家公園武陵管理站張燕伶提供。記者/黃義雄翻攝)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