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南科太陽能車站正式啟用 台南縣長蘇煥智邀請您共同來見證

南科太陽能車站正式啟用 台南縣長蘇煥智邀請您共同來見證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7-09 18:52   更新日期: 2010-07-09 18:53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全台首座結合太陽能光電系統的火車站,也是臺鐵車站中,第一個由縣市政府代辦興建的車站—臺鐵南科車站,即將於7月14日正式啟用,為慶祝這在台南縣交通建設史上重要的歷史時刻,台南縣政府將與臺灣鐵路管理局於14日上午共同舉辦「臺鐵南科太陽能車站首航暨啟用典禮」,台南縣長蘇煥智歡迎大家免費搭乘首航列車,一起來分享南科車站啟用的喜悅。而為了讓14日當天無法到場的民眾,也能搶鮮體驗首座太陽能車站的魅力,縣府特於本週末(10、11日)開放民眾免費參觀,蘇煥智縣長將陪您一起看火車,體驗火車高速穿梭的速度感。

南科車站位於南科陽光電城特定區(SolarCity)西拉雅陸橋旁,北臨善化站、南接新市站。車站主體由站體屋頂和候車棚屋頂導入太陽能光電系統,全站太陽能電板產生的電能估計每日平均發電量約61度,可供應車站部分用電,每年約可減少14公噸二氧化碳排放。為落實環保,南科車站站體設計採自然通風,屋頂及候車棚的太陽能光電板所產生的電力,併連市電供應車站所需之外,多餘的電力還可再轉賣台電。南科太陽能車站搭上全球節能減碳風潮,成為全國車站新典範。

臺鐵南科車站的設立,主要是為了紓解南科園區每日龐大的通勤人潮,希望藉由大眾運輸系統的建立,有效改善南科的通勤問題。爭取設立之初,適逢2008台灣燈會於南科特定區陽光電城舉行,考量到燈會期間將帶來大量的參觀人潮,縣府特別爭取設置南科臨時車站,於燈會開幕前完成啟用,燈會期間平均每日載運量達3萬人次,而南科臨時站的成功,也成為日後發展為正式車站的試金石。燈會結束後,為加速南科通勤站興設的進度,由縣府代辦臺鐵南科車站新建工程,總工程經費約為1.3億元,自97年6月開始施作,歷經2年多終於完成。

南科車站啟用後將成為南科園區門戶及陽光電城新地標,估計每日可負荷9840人次旅運量,尖峰時刻預估每半小時590人次。縣府在西拉雅大道天橋下亦設置50個汽車及200個機車停車位,並有計程車及公車候乘區,南科員工將可搭火車到站後乘園區接駁專車或騎自行車,做個樂活通勤族。

為了慶祝南科太陽能車站正式啟用,縣府與臺灣鐵路管理局於14日上午9時30分舉行首航暨啟用典禮,現場除有精采的表演節目外,當日更邀請民眾免費搭乘首航列車來共襄盛舉。首航之下行列車於08:26分由新營站開出,08:51分到達南科站;上行列車於08:36分由台南站開出,於08:56分到達南科站,新營-台南間沿途各站均有停靠,並於當日上午07:30分起於上述各站發放紀念乘車證,免費索取憑證搭乘首航專車,每人限索取2張。除了紀念乘車證外,當日更有限量紀念車票與郵票販售,此外,還能搭乘遊園導覽專車,認識結合科技與人文自然的南科園區及樹谷園區,並且探索呈現南瀛悠遠歷史的南科考古陳列室,歡迎民眾與鐵道迷一起來參加,收藏極具紀念價值的限量車票與郵票,也感受科技、人文、自然共存的南瀛風光。

首航暨啟用典禮當天無法到現場的民眾也不必難過,縣府特別於7月10、11日兩天的週末假期,開放民眾免費參觀。由於南科車站採「跨站式」設計,車站站房及候車大廳位於軌道上方,可直接俯瞰列車高速穿越車站,歡迎民眾來搶鮮體驗,感受火車高速穿梭的速度感。開放時間為7月10、11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喜愛火車的民眾與鐵道迷,可千萬別錯過這個難得的機會。

此外,配合首航活動,新營郵局在7月14日上午9時至12時,將在現場設立臨時郵局,備妥紀念章以及南科太陽能車站第一張紀念郵票/紀念封/明信片等極富收藏價值,提供民眾購藏蓋戳留念,預辜將掀起鐵道迷及郵迷收藏熱潮。

鐵道文化研究聯誼會會長杜榮昌表示,2010年7月14日將是鐵道史歷史性的一刻,全國第一座南科太陽能車站的啟用,不只是臺灣鐵道科技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更是引領我們珍愛地球與國土永續發展的新時代開端。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