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台南縣蘇縣長參加「南台灣綠色科技聯盟研討會」

台南縣蘇縣長參加「南台灣綠色科技聯盟研討會」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7-10 19:04   更新日期: 2010-07-10 19:06   天眼日報記者 李玉婷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李玉婷/台南市報導】

台南縣蘇縣長參加「南台灣綠色科技聯盟研討會」

「南台灣綠色科技聯盟研討會」9日假南科管理局舉行,來自產、官、學等各界菁英、逾150名報名參加,催生聯盟成立之推手台南縣長蘇煥智受邀致詞指出,綠能產業至今最大的問題是政府,也就是出現了「行政障礙」,他呼籲行政院應該派政務委員出面協調,將行政缺口補齊,讓摩拳擦掌、磨刀霍霍的業者們順利投資!

已於日前舉辦過二次的「南台灣綠色科技聯盟研討會」,由於前兩次報名踴躍,今天的場次由半天改為全天,並安排工研院,經濟部等專家、學者蒞臨現場專題演講,講題有「太陽能光電與建築整合獎勵辦法Q&A」、「太陽能光電產業現況/模組認證測試Q&A」及「BIPV實際案例介紹」等,聯盟總召集人,本身也是啟耀光電總經理丁景隆強調,雖說是研討會性質的會議,但希望藉由專題演講議題,進一步凝聚群體力量,丁總召說,這樣做的目的,是期盼在再生能源法通過的現階段,將討論出來的專業建議,送至立法院,做為立法的參考。

蘇縣長指出,綠能產業是全世界都看得到的,甚至是世界各國把他定位在下個階段國家競爭力的指標,可是,我們的政府卻讓很多摩拳擦掌、磨刀霍霍的業者們等很久、甚至一直阻擋。他以台南縣來說,在南科SolarCity(陽光電城)公滯十就有10多支太陽能發電系統,甚至在縣政府裡面也裝設不少,他也常遇見有業者提問,價格怎換算?發電效力?裝設程序等?業者相當有意願。因此,就他來看,台灣綠能產業發展至今,最大的問題是政府。

蘇縣長表示,熱浪襲擊全球,溫度飆至40度,從熱島效應到內地熱浪,沒有冷氣不行,尤其是夏天一到,冷氣變成迫切需求,所以說,要是有人發明太陽能冷氣,效益一定很高,因為太陽能應用的範疇很廣。蘇縣長進一步指出,但是要投資太陽能產業,目前光是如何解決地目問題就障礙很大,他拿風力發電來說,臺鹽的土地有容許用地問題,到時候變更地目,還需經環評,然後還要有區域計畫變更,光是時間一來一往,三年跑不掉,障礙這麼大,還需經過台電受電規則。

蘇縣長希望藉由研討會聚集焦點,籲政府整合能量問題,促請中央將行政缺口補齊,讓民間綠能投資順利推動,因為放眼全球競爭,讓我們很擔心,台灣在邁向全球暖化的現階段,台灣落後於世界的水平下,而落後的狀況是很難吸引投資的。

蘇縣長強調,行政障礙本可解決,但缺乏效率,而將希望放在ECFA,則是角度狹隘,蘇縣長說,ECFA是全球化趨勢之一,是WTO思維的一環,就他看來,ECFA最大的問題是有無產業競爭力的佈局,而關稅調節為談判策略。如果以綠能產業來說,他建議台電公司,不要只有營收目標,而是該將碳成本納入台電營運成本,以因應未來歐美先進國家要課徵碳稅的產業競爭力!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