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莒光園地 > 空軍「八一四」勝利73週年紀念

空軍「八一四」勝利73週年紀念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7-13 14:13   更新日期: 2010-07-13 17:26   現役軍人 林翊蕙 / 嘉義縣 撰稿  

【現役軍人林翊蕙/嘉義縣撰稿】

每年的八月十四日這天,是空軍極為重要的一日,在民國二十六年(西元一九三七年)八月十四日這天所發生的事奠定了日後被空軍健兒們傳頌已久的「筧橋精神」。

當七七事變爆發之後,日軍持續增兵,情勢日漸緊張,為因應可能發生的戰事,空軍乃擬定「冀北作戰計劃」。要當時擔任轟炸任務的第二大隊將於八月十一日集中於河南周家口,而駐南昌的驅逐機第四大隊亦應於七日先行移駐周家口,兩部將待命支援北戰場陸軍作戰。

八月十三日,國軍和駐守於日本租界的日本海軍特別陸戰隊發生武裝衝突,淞滬會戰就此展開。下午四時,日本空軍以小部隊空襲筧橋。空軍第四大隊奉命及時由河南周家口飛抵筧橋即有緊急警報發布,各機馬上著陸進行緊急加油,然而加油作業未畢,敵已臨空,其中一架自機場東北飛入,在機場修理廠附近投彈,命中了鐵路上的油槽而引起了激烈的爆炸,該機炸彈投畢後立刻向右轉彎,預備脫離現場,結果該機被我緊急起飛的高志航大隊長機以及21中隊隊長譚文機抓到,經過一番纏鬥之後敵機中彈起火,墬落於半山附近,這是八年抗戰中第一架被擊落的日本軍機。而其他隊員亦在空戰中重創敵機。

這就是中國空軍的「八一四空軍大捷」,創下了八年抗戰中空軍首度殲敵致勝的輝煌戰果。從此之後,「八一四」已經成為空軍以劣勢基礎奮勇迎戰強大之日本海軍航空隊,尤能殲敵致勝的整體精神表徵,因此將「筧橋」此名拿來使用,讓後輩永不忘當年的空軍健兒英勇奮戰之精神,並讓我們隨之效法,莫不敢忘。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