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百歲音樂大師黃友棣辭世 縣長楊秋興致贈褒揚狀

百歲音樂大師黃友棣辭世 縣長楊秋興致贈褒揚狀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7-13 18:18   更新日期: 2010-07-13 18:20   天眼日報記者 黃月貞 / 高雄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黃月貞/高雄市報導】

百歲音樂大師黃友棣辭世縣長楊秋興致贈褒揚狀

創作杜鵑花等多首膾炙人口歌曲的音樂大師黃友棣於本月4日辭世,今(13)日高縣鳥松鄉圓照寺舉行追思典禮,總統馬英九、高雄縣長楊秋興等多位貴賓均到場致意,並頒發褒揚令與褒揚狀,肯定其終身對音樂的厥偉貢獻。

高齡百歲的國寶級音樂大師黃友棣民國元年生於廣東省,畢業於廣東中山大學教育系,致力推動「中國音樂中國化」,創作過杜鵑花、歸不得故鄉、月光曲等多首膾炙人口的歌曲,曲目從愛國歌曲、藝術民謠到宗教音樂,風格多元兼具大眾化,生涯創作逾千。72年時榮獲國家文藝獎特別貢獻獎、73年獲頒行政院最高文化獎章、89年獲得高雄市文藝獎終生成就獎。

黃友棣晚年生活多在高縣鳥松鄉圓照寺中度過,本月4日因為多重器官衰竭,不幸辭世,享年100歲,昨日在圓照寺舉行追思大典,總統馬英九、高雄縣市大家長楊秋興和陳菊、圓照寺住持敬定法師均出席致意,許多緬懷黃友棣的民眾亦前往參加,現場肅穆哀戚。

總統馬英九頒贈褒揚令後表示,昨日也是自己的六十歲生日,「杜鵑花」是他印象深刻的一首歌曲,尤其抗戰時期不知撫慰了多少思鄉遊子的心,黃教授病逝前,他曾於病榻前一字不漏地輕唱給他聽,在追思會也要再一次和大家一同合唱,來表達對這位音樂大師的懷念之情。

縣長楊秋興隨後亦代表縣府致贈褒揚狀,他表示,高縣很榮幸能照顧這位國寶級的音樂大師安享晚年,自己與黃教授亦有幾面之緣,對其風範十分敬佩,相信黃教授對音樂的貢獻必會長留人間。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