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漢唐樂府台東茶宴在鹿野茶區舉行

漢唐樂府台東茶宴在鹿野茶區舉行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3-29 17:19   更新日期: 2009-03-29 17:24   天眼日報記者 顧宇宏 / 台東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顧宇宏/台東縣報導】

享譽國際,具有「迷人的魔力」,國家級的知名藝文團體「漢唐樂府」首次應邀來台東,並訂於3月28日與5月16日,在山嵐層峰、餘暉光影的太峰太峰高山茶鄉—太麻里金針山,以及嶺谷壯闊、阡陌盡收的福鹿茶鄉—鹿野高台有兩場次演出,源於傳統古畫、偶戲的古典,並加入現代藝術風格的「梨園樂舞」。主辦單位台東縣政府邀請廣大愛喜愛雅致藝術的民眾,一同參與茶香滿溢的藝文盛宴。

台東縣政府與漢唐樂府特別於昨日中午在文觀處演講廳舉行記者會,由副縣長彭德成主持,漢唐樂府也安排四位團員進行短暫演出,曼妙樂舞讓人陶醉。

主辦單位台東縣政府表示,行銷台東在地特色與富饒的物產,實質提升觀光產業的價值與效益,藉著邀請國際級的藝術團體辦理精緻的藝文活動,不但能有效增加縣內農戶與店家的實質收益,還能豐富民眾的精神生活,建立民眾參加藝文活動應具備的知識與態度,落實推展美學大縣的理念,可說是一舉數得。

因此為了推廣美學藝術的樂活理念,並且行銷太峰茶與福鹿茶產業與產地的觀光,主辦單位台東縣政府特邀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台東分局、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太麻里與鹿野鄉公所一起合作,並結合當地社區發展協會以及民間企業等各方力量,共同規劃與推動。部分旅行業者看好這樣的商機,已經著手推出了一系列套裝行程,共襄盛舉。

漢唐樂府

「漢唐樂府」由南管名家陳美娥於民國72年(西元1983年)所創辦。秉持以重建南管古樂在中國音樂史學術的定位為宗旨,陳美娥除了研究與立論著述,更積極培訓音樂演奏演唱及演藝人才,為日益式微薪傳不易的國樂南管界,注入新血活力。陳美娥以明確的學術目標、深遂的文化精神、民族的音樂特質,古典的藝術內涵、粹練的唱奏演技,造就漢唐樂府沉蘊優雅的清新風格,更受到國內外各界的肯定。成立二十餘年來累積演出千餘場,該團體足跡更遍及世界各國高級學府,屢獲歐、美、亞地區國際性重要藝術節、大劇院之邀演。不僅如此,漢唐樂府更先後獲得教育部頒發「薪傳獎」,新聞局頒發五項「金鼎獎」殊榮鼓勵,無論在學術界或文化界,均有相當耀眼的成績。

為了這兩次茶宴表演,漢唐樂府工作團隊多次前來台東勘查,改造自然美景成為古典與時尚兼備的山水劇場。該團體將演出著名曲目「豔歌行」與「韓熙載夜宴圖」的部分內容,並以金針山與鹿野高台的自然為背景,屆時將帶領與會聆賞的樂迷,依著蒼翠青山、甘美茶香與曼妙樂舞,一同走進時光隧道,一窺古代仕女婀娜優雅與禮儀君子們的風度翩翩。這兩場山嵐、茶香、人與樂舞結合的盛宴,相信勢必讓前往與會的民眾,有一個嶄新又難忘的體驗。

而即將辦理兩場次茶宴表演的太麻里金針山與鹿野高台地區,各有其優質而趣味的特色,恰恰能展現出漢唐樂府古典與現代兼具的演藝氛圍。

高海拔的太峰茶

台東縣太麻里鄉與金峰鄉交界的金針山,是東部三座以金針聞名的山麓中,景觀最多變,氣候變化最豐富的一座。從台灣第一道曙光出現的太麻里海灘急遽而上,直到海拔八百公尺以上的北大武山東側山麓。長年受到從深深湛藍的太平洋來的茵醞水氣滋潤與調節,使得金針山山區氣候多樣且溫度宜人。每天一到午後時分,山嵐層層包圍茵蘊蒼翠,日夜溫差大,空氣溼度高,高山氣候加上土質,極為適合「太峰茶」高山茶種的生長。因為環境特殊適宜,「太峰茶」的茶葉品質佳,製作過程十分講究,外觀比較緊縮,有別於一般低海拔地帶茶種,清澈透明的茶汁,呈現明亮的金黃色,喝起來質甘味美,喉韻甘醇,深受消費者的歡迎。其中青心烏龍、金萱及翠玉等茶葉都具有極高的品質。而「太峰茶」乃民國84年擔任內政部長的吳伯雄時前往金針山勘查而命名的。他在2008年5月前往中國大陸訪問時,更特別以太峰茶做為伴手禮之一致贈大陸領導人,具有「兩岸太平、再造巔峰」的含意,希望能讓對岸認識台灣的好茶,進而有助於打開太峰茶的知名度和銷售管道。太峰茶已經是與阿里山茶齊名的茶中極品,不但是國內外品茗專家的最愛,也是最佳的伴手禮。

低海拔的福鹿茶

生產福鹿茶的茶區位於台東縣鹿野鄉龍田村、永安村及高台台地一帶,東望海岸山脈都蘭山,西臨中央山脈,海拔約三○○公尺,土質優良、氣候良好且無空氣汙染,適合茶樹之生長,每年約可採收五至六次之多,因為氣候等各個因素力於茶樹生長,並產有最具特色之早春茶,並有青心烏龍、金宣、翠玉、佛手等多樣茶種。而「福鹿茶」之名乃,前李總統登輝於民國71年4月省主席任內蒞臨本茶區,特取名為「福鹿茶」,從此以「福鹿茶」之名大獲各方好評。在李先生當選為總統後,福鹿茶便又有「總統茶」的別稱。

除了清香怡人的福鹿金萱烏龍,來到台東必遊的鹿野高台,還可眺望都蘭山嶺、卑南大溪的壯闊的地質景觀,與一眼盡收花東縱谷的阡陌,或是觀賞動魄人心俯仰藍天的飛行傘表演都是必遊的景點。近年來當地民眾自我意識抬頭,積極進行社區營造,更獲得了的全國十大經典農村的殊榮。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