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台南縣社區型社會企業育成計畫策略座談結業

台南縣社區型社會企業育成計畫策略座談結業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3-29 18:03   更新日期: 2009-03-29 18:05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為期二週三天的台南縣社區型社會企業育成計畫今日下午5點半正式結業。台南縣長蘇煥智特至會場與台南縣各社區、合作社之成員,針對目前台南縣積極推動的社區合作事業之策略展開座談,其中有關成立合作社之法令、經費及行銷等細節,成為會中討論的焦點,蘇縣長強調,倘若我們能以現有標的從事國際行銷,進一步增加銷售點,一定能達成微型創業之目的,譬如台南縣的農業、觀光等,都是能以個人或集合社區、各界力量組成合作社,朝向永續發展。

據主辦單位台南縣政府社會處指出,所謂「社會企業」即指一個能營收、能獲利的組織單位;其運作過程中不依賴捐贈,而是靠日常營運,在市場機制中自給自足,其組織的獲利分配給股東,或回流作為組織資本,又或回饋給各類型的社會公益用途。目前在台南縣內有四百多個合作社,其基本精神與「社會企業」同源,台南縣政府社會處協助成立的「台南縣無米樂地方特色創意產業生產合作社」即是最新的一例。對於合作社的成立,主要是在於促進就業機會、為農友闢出一條行銷的新興管道,以帶動地方生態、文化、旅遊等產業發展,有鑑於此,自3月21日及今3月28日連續二週,推出台南縣社區型社會企業育成計畫系列課程講座,吸引近百名台南縣社區、合作社會員參加,蘇縣長也率領縣府各相關局處主管列席參與座談,與參加上課成員進行意見交流。

蘇縣長表示,全世界現階段都在關注一個話題,就是如何搶救失業。縣府也在之前推出一個「搶救失業振興地方產業經濟」的方案,目的在活絡地方產業,試圖找出在地特色產業,讓社區、個人能有一個以微型創業為根基的永續發展方向。蘇縣長說,有了這樣一個概念之後,縣府就希望朝向推動合作性事業發展邁進,因此如何行銷、有何撇步等問題變得很重要。若以台南縣目前發展狀況來看,在農業處方面,應儘速建構網路行銷通路,另外在觀光旅遊處方面,不防與縣內幾所大學進行產官學合作,研擬南瀛套裝旅遊的合作案。

蘇縣長還提及拓展國外人士來台南縣觀光的可行性,他指出,去年光是登記來台南縣旅遊的日籍人士就有千餘名,如果加以規畫行銷,應該是發展南瀛觀光的一大契機,譬如台南縣境內有多座高爾夫球場,又、台南縣高爾夫球場收費只是日本價格的三分之一,同時日本人對於台南縣的芒果、關子嶺溫泉、糖廠等景點很喜愛,加以規畫包裝應該是可行的,為此,蘇縣長認為就現有的標地來做國際行銷是有機會的。

蘇縣長的一番期勉,與會者十分肯定蘇縣長的用心良苦,也對於各社區、合作社不能一直只拿政府補助、該有自己一條永續發展之路,表示強烈渴望,並針對相關法令、補助、行銷以及如何組成合作社等問題,展開討論。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